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事事關心】慎防反對派傳播政治「新冠病毒」

2020-02-27

丁江浩 民建聯中委

上個星期五,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特區政府提出300億「防疫抗疫基金」撥款申請,這本是政府急市民所急,當前最有效為民解困的一項民生議案。反對派為了政治利益考慮不敢明目張膽提出拉布及反對,卻利用會議完結前引用財委會《會議程序》第37A條,先後提出10項臨時動議,其中一項就是由公民黨楊岳橋提出的要求政府透過運用300億港元基金款項,向全港18歲或以上的永久性居民派發1萬元。10項臨時動議被否決後,反對派隨即在網上攻擊建制派反對全民派錢1萬元,將言行不一致的罪名扣在建制派頭上。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本港不少行業大受影響。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佈成立300億元防疫抗疫基金,加強全城防疫,圍堵和截斷傳播鏈,提高市民防疫意識。無疑,300億元抗疫基金是「及時雨」,能令低收入人士及零售業、飲食業及旅遊業等得到一定支援。故基金撥款如快些獲得通過,讓政府早日實行,市民大眾便早一天受惠,收到所撥的款項應急。反對派包括楊岳橋提出的全民派錢1萬元的10項臨時動議,最後在會議結束前均被否決,這並不代表建制派議員反對任何利民措施,只是考慮這些臨時動議即使通過,對政府也沒有任何法定約束力。而且一旦通過這些臨時動議也要和政府原議案一併處理及討論,以每項動議容許每一位議員發言三分鐘,又再投票是否通過,到時財委會會議將有可能無法通過300億元緊急撥款,令不少人及企業未能即時受惠。再說,正如新民黨葉劉淑儀所言,如果反對派認為向全民派錢1萬元的建議必須放入政府原議案,大可以投反對票,但結果有59人贊成,3人反對通過撥款申請,意味大部分反對派都同意通過政府的原議案。由此可見,到頭來這只是包括楊岳橋等反對派抹黑建制派的一場政治騷。

反對派在財委會通過防疫抗疫基金時提出10項臨時動議,其實就是想「拉布」,用盡方法拖住政府300億元基金,以令民怨進一步升溫的重大政治動作。因為不通過,政府在疫情當前的「無所作為」,就會令廣大市民不滿。正如中聯辦主任駱惠寧2月20日向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發信,談及要齊心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批評少數人為政治私利製造各種對立,甚至操弄「罷工救港」,是一種政治上的「新冠病毒」,真是入木三分。故此,我們希望市民大眾既要小心防範新型冠狀病毒,亦要慎防反對派政治上的「新冠病毒」的傳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