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黑暴攬炒港鐵股民埋單

2020-03-06

總損失23億 車站損壞復修支出6億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紹基) 去年底已發盈警的港鐵(0066),昨公佈去年度業績,下半年飽受暴力示威影響,經常關站及縮減班次,車務及商舖等經常性業務大受打擊,對去年淨利潤帶來約16億元的損失,當中單是客運業務的虧損已達5.9億元,若加上暴力事件多番損毀車站設施,維修開支亦超過6億元。故此,港鐵估計,去年單為暴力事件而導致的損失,已近23億元。

業績顯示,港鐵去年可謂「多災多難」。去年上半年,曾就沙中線及英國項目作出24.3億元撥備,並且發盈警,令其去年的中期純利跌了22%;而下半年則被暴力示威的打擊,關站及縮減班次,車站設施遭到暴徒大肆破壞,經常性業務大受打擊,致使車務及車站商舖的利潤大幅損失,去年整體純利減少了25.5%,至119.3億元,略較市場預期為好。

去年少賺26% 疫情接續打擊

最受關注的,港鐵經常性業務利潤大跌44.8%至49.8億元。然而由於港鐵今次的業績,尚未計及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若參照客流量變化數據,新年度上半年港鐵的業績表現恐怕會更差。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市民的活動,令港鐵的載客量繼續下滑。港鐵指,今年1月份本地服務載客量按年跌約20%,反映疫情影響農曆年間市民的外出意慾。及至於2月份,港鐵乘客量繼續減少,2月首兩周錄得平均近5成的按年跌幅,跌幅十分驚人。

收入雙降 首兩月料損失13億

港鐵指出,學校停課、遊客減少,旗下鐵路及巴士的總客量都大跌。另外,港鐵的中小型租戶可獲減免2、3月的50%租金,加上康城商場預租情況較預期差,故疫情已為港鐵今年首兩個月,帶來了約13億元的財務影響,並預期影響還會持續一段時間。但港鐵認為,有關影響的確切時間及規模仍難以預測,需視乎情況發展而定。

港鐵去年全年收入按年增1.1%至545.04億元,當中香港客運業務收入增2.3%至199.38億元,由於高鐵香港段為公司帶來了20.98億元的收入,抵消了暴力示威對港鐵車務造成的打擊,所以去年每股盈利仍錄得1.94元。港鐵宣佈末期息每股派0.98元,連同中期息的0.25元,去年總派息1.23元,按年升2.5%。根據機制,約2.87億元將撥作票價回贈。

對於有評級機構稱或會下調港鐵的評級,港鐵財務總監許亮華表示,集團的現金流及財務狀況仍非常穩健,借貸比率也非常健康,又表示相關評級機構報告,提及港鐵本年度財務狀況會受疫情影響,但相信明年會恢復正常,相信不會影響港鐵的融資成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