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疫情不幸持續 近半高管憂致重組

2020-03-06
■亞太區一半高管指,業務受到疫情影響,對未來感擔憂。 資料圖片■亞太區一半高管指,業務受到疫情影響,對未來感擔憂。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卓佳集團最新發佈《COVID-19商業信心與彈性晴雨報告》,重點介紹亞太地區公司面臨的嚴峻財務及運營挑戰。報告披露,一半高管認為他們業務受到當前疫情影響,對未來感到擔憂。43%高管表示,如果形勢繼續惡化,他們需要考慮重組業務。僅有不到三分之一高管相信,他們具備有能力的危機管理團隊來應對當前情況。

卓佳集團行政總裁楊斌官表示,自今年1月以來,集團已收到越來越多,特別是來自內地和香港公司的諮詢,尋求可規避新冠肺炎帶來的挑戰並降低日常運營成本。集團市場及傳訊部總監范陽光亦表示,各企業可預見未來數月將更加艱難,而疫情帶來的擔憂在科技、酒店及旅遊、專業服務、消費品和製造業等領域,以及中小型企業最為突出。

近半戰略重點在降低成本

報告披露,43%高管認為,此次疫情提高他們對業務連續性風險的認識,並增加他們對協力廠商、諮詢和外包支持的需求。46%高管正在積極尋求通過降低成本和提高運營效率來簡化業務職能的方法。近一半高管把降低成本作為關鍵的戰略重點,以幫助應對由於嚴重依賴中國內地而導致的業務不確定性。

報告還建議,為實現業務恢復能力,企業的首要任務包括:降低風險以及使供應鏈多樣化、重新平衡市場間的相互依賴性、重組業務運營以降低成本,以及通過外包和離岸業務來降低運營風險。

該報告評估疫情對亞太地區的商業信心、業務連續性計劃、運營決策、業務重組和擴張戰略造成的影響。調查方法是選取亞太地區12個主要行業的初創、中小型、跨國及上市公司進行抽樣,選出1,050家企業領袖和財務主管進行調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