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日歐疫區客抵港 周六起強制檢疫

2020-03-11
■周六起入境前14天內到過日本北海道的抵港旅客需接受14天強制檢疫。 資料圖片■周六起入境前14天內到過日本北海道的抵港旅客需接受14天強制檢疫。 資料圖片

涵蓋北海道意全境西法德六區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擴散,香港的外地輸入個案亦愈來愈多。香港特區政府昨日宣佈擴大實行強制檢疫措施的國家或地區名單,由本周六 ( 3月14日 ) 零時起,所有抵港前14天內曾到訪過日本北海道、意大利全國、西班牙三個地區、法國兩個地區、德國一個州的所有旅客,包括香港居民,均需接受強制檢疫14天;同時對上述地區發出紅色外遊警示。至於曾到訪韓國及伊朗人士的檢疫措施則維持不變。 ■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晨於行政會議前與傳媒會面時表示,政府會將焦點從防範內地輸入個案轉到防範全球輸入個案,並進一步擴大實施入境限制及檢疫措施的國家或地區。

在考慮對哪些地區採取圍堵措施時,特區政府會考慮該國或地區的感染人數及分佈、確診個案增加的速度、當地採取的防控措施,以及香港居民到訪當地的頻密程度等。在知會各國駐港總領事後會公佈詳情。

法意領館接知會即披露

昨日下午,法國駐港總領事館已率先披露接獲特區政府通知,所有稍後從法國兩地區抵港的人士,均需到指定檢疫中心接受14天強制隔離。其後,意大利駐港總領事館亦作出披露。

昨晚,特區政府保安局正式公佈受限制國家或地區的名單,涵蓋法國布爾岡-法蘭琪-康堤及大東部地區、德國北萊茵-威斯特法倫州、日本北海道,以及西班牙拉里奧哈、馬德里及巴斯克地區,並發出紅色外遊警示,呼籲市民如非必要,應避免前往。

發外遊紅警籲避免前往

保安局並表示,因應意大利的確診個案持續及迅速上升,原本只針對艾米利亞-羅馬涅、倫巴第及威尼托地區的紅色外遊警示,已擴展至意大利全國。

除發出紅色外遊警示,衛生署表示,會對從這些地區抵港的旅客加強衛生檢疫安排。由本周六零時零分起,衛生署港口衛生科人員會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向所有於抵港前14天曾到過上述地區人士(不論是否香港居民)發出檢疫令,並安排他們入住檢疫中心進行檢疫。

衛生署續指,此安排適用於同日起由意大利各地抵港的人士,以取代現時就意大利艾米利亞-羅馬涅、倫巴第或威尼托地區的安排。

此外,早前公佈就抵港前14天曾到訪韓國及伊朗的人士的檢疫措施,則維持不變。

衛生署強調,政府在制訂港口衛生措施以應對其他國家或地區的疫情爆發前,會進行詳細風險評估,並會因應疫情發展,檢討及調節有關措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