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公主女客」病癒返港突復發

2020-03-11
■有「鑽石公主號」患者在日本治療康復後返港,在本地再進行病毒測試後呈陽性反應。 資料圖片■有「鑽石公主號」患者在日本治療康復後返港,在本地再進行病毒測試後呈陽性反應。 資料圖片

兩度通過日本測試始回家 疑患長期病致帶毒期長

本港昨日新增5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包括兩宗是印度團感染群組個案及三宗曾到訪埃及旅遊的懷疑海外輸入個案(見另稿)。同日,衛生防護中心昨日證實一名「鑽石公主號」港人確診者,在日本治療及康復並通過對新冠病毒的測試後返港,不久卻再次對新冠病毒呈陽性反應。對於這宗離奇的復發個案,衛生署解釋可能是31歲女患者有長期病,免疫力低,帶病毒的時間較長;與患者同住的父親、兄長及外傭均需入住檢疫中心。醫管局重申,所有香港的康復者,出院後要接受定期覆診,如果病人情況特殊也有可能再做病毒檢測,確保不會讓帶病毒者通街走。■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疫情記者會上公佈,一名「鑽石公主號」女乘客在日本康復出院,返港後病毒測試結果又呈陽性。

患者與父親、兄長及外傭同住在堅尼地城澤安閣,中心已安排她的家人入住檢疫中心。

父兄外傭入檢疫中心

患者今年31歲,有長期病患,免疫力低下且腎功能不佳。她於2月18日在日本確診及接受治療,3月4日及6日兩次病毒測試結果均呈陰性,獲准出院。

3月7日患者與父親乘坐 NH811航班返港,因應她的身體狀況,3月9日瑪麗醫院為她進行第三次病毒測試,結果呈陽性。

張竹君表示,她是免疫力低的長期病患者,相對其他健康的患者,帶病毒的時間會較長,而且測試陽性未必證明個案帶病毒,必須覆檢才能確定。衛生署是出於穩妥考慮,將患者家人送往檢疫中心。

暫毋須為其他康復者重驗

她指出,該個案已由日本方面記錄及呈報,署方為避免向世界衛生組織重複報告個案,不會將她列入本港個案。

該名女乘客的復發情況引起關注,有人擔心本港的康復者中可能出現類似情況,醫管局或應為出院病人安排病毒覆檢。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回應指,香港暫時毋須為所有康復者再做病毒測試。現時公立醫院為病人做RNA測試,無論病毒是否存活,都能檢測出病毒存在與否,認為有關方法十分嚴謹,通過兩次測試出院的病人身體已不再帶有病毒。

他指出,出院病人還有覆診機制,覆診時醫生會檢視病人的身體狀況,或安排照肺,如果病人情況特殊也有可能再做病毒檢測,無必要所有康復者都進行覆檢。

劉家獻又指,本港昨日再多5名病人出院,累計有64名確診者及一名疑似患者出院。出院者中,有22人已覆診,另有21人將於本星期內覆診。

現時共有51名確診患者留醫,其中第八十九宗個案情況仍然危殆,兩人嚴重,餘下48人穩定。

關於第八十九宗的危殆個案,他解釋,該名80歲男患者入院時情況已一般,需氧氣輔助治療,但毋須插喉,醫院為他處方抗病毒藥物,情況有所好轉,惟仍未可脫離危殆情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