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3公院下周起參與新藥試驗

2020-03-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抗擊新冠病毒要與時間競賽,各國專家全力全速參與研發有效抗病毒新藥物。由美國大型生物製藥廠「吉利德科學」(Gilead Sciences)開發的新實驗性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上月底被發現能有效改善新冠肺炎患者的臨床症狀。該藥廠昨日發聲明指,「瑞德西韋」最快可於本周內由新加坡運抵本港,送往參與研究的3間本地醫院進行臨床試驗計劃,包括瑪麗醫院、瑪嘉烈醫院及威爾斯親王醫院。據了解,3間醫院最快可於下周一開始進行臨床試驗。

「吉利德科學」聲明指,於上月底宣佈針對確診患有新冠肺炎的成人,開展隨機分配、開放標籤、多中心的研究,全球目標吸納約1,000名患者,目的是評估「瑞德西韋」的安全性和療效,香港及亞洲部分地區亦將參與研究。

聲明又指,上周已獲香港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發出臨床試驗證明書,將在本港展開研究。

料5月完成研究

據了解,涉及本港的研究部分,暫未知有多少病人適合參加。而本港3間參與臨床試驗計劃的公立醫院,其研究對象分為兩類,包括病情嚴重及病情中度的病人,會觀察他們服藥後,能否回復正常體溫和血含氧量,同時評估安全性和藥物的抗病毒效能,預計研究在5月完成。

醫管局回應查詢時表示,已批准在公立醫院進行「瑞德西韋」的臨床測試,瑪嘉烈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及瑪麗醫院稍後會陸續揀選合適病人,展開有關臨床測試,監察藥物成效及病人反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