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鄭敏儀4月籌演《采泠粵藝傳幫帶》 大老倌演古腔粵劇傳承曲藝

2020-03-08

鄭敏儀醉心鑽研古腔粵劇,多年來隨名師學藝,親自主導「采泠薈」,統籌了多個令人難忘的精彩演出。已擬定今年四月二十日再接再厲假高山劇場新翼演藝廳公演一場《采泠粵藝傳幫帶》古腔粵劇及精品粵劇折子戲,演出以中國傳統文化藝術傳授方式--「傳幫帶」為主題(傳幫帶,是指前輩對後輩/老手對新手在工作或學習中,把其經驗親自傳授的通俗說法)。

節目《采泠粵藝傳幫帶》內容含有古樸的粵劇精神,共有五個折子戲︰傳統古腔粵劇《梨花罪子》由阮兆輝、鄭敏儀和吳立熙合演;粵劇精品《評雪辨蹤》由陳澤蕾和梁心怡合演;傳統古腔粵劇《楊四郎探母之坐宮》由何家耀和鄭敏儀合演;精品粵劇折子戲《十五貫之訪鼠》由廖國森和吳立熙合演;古腔粵劇《王彥章撐渡》由何家耀和阮兆輝合演。

上述節目是彌足珍貴的粵劇,有鄭敏儀隨何家耀老師學習的古腔粵劇部分︰穿上蟒袍演出的《梨花罪子》、穿上清裝演繹唱功的《坐宮》。還有新秀陳澤蕾和梁心怡擔演阮兆輝編的《評雪辨蹤》及大老倌廖國森、新秀吳立熙合演的《訪鼠》。

粵劇瑰寶重現 觀眾有眼福

今次首次公演的《王彥章撐渡》是何家耀老師小時候在越南得到老藝人執手教授的古老名劇,故事講述五代後梁名將王彥章遇武藝高超有「十三太保」之稱的李存孝,撐渡的過程中較量武藝的折子戲,由於武生行當在現今戲班中地位不如以前,此戲久未在戲台上演,今次很難得何家耀老師聯同大老倌阮兆輝重現這一齣幾近失傳的古腔粵劇,實在是粵劇觀眾的眼福。鄭敏儀說︰「古腔粵劇是我們粵劇的瑰寶,但畢竟和我們現今的社會知識層面有時代距離,入場的觀眾也不是全然懂古典戲,所以我們在節目安排上盡量找個均衡點。」

「采泠薈」精心設計的節目能否如期舉行,因今年全港康文署轄下的演出場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自一月二十九日封館迄今未有正式開館日期,鄭敏儀統籌這個節目雖然排在四月上演,但很多正常程序無法展開,尤其是公佈演出消息的海報單張、售票無從正常運作,這種蹇滯使業內人困苦萬分,祝願疫情早些過去,粵劇觀眾如期欣賞精彩演出。

■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