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百家廊】連翹風姿

2020-03-23
■連翹向天放歌喉。(韓鳳平攝)  作者供圖■連翹向天放歌喉。(韓鳳平攝) 作者供圖

扶 雲

柳垂青芽,青綠一灑間;連翹花黃,芬芳疊翠連。盈手花露,氤氳煙靄,輕紗隱夢來。正是春風十里又茼漶A又是連翹花好時。陽春三月,長壽村溝下密佈的連翹花肆意開放,遊人如織。百畝連翹揮舞荓爣禷擬s,競相吐芳。遠遠望去,金燦燦、黃澄澄,隨山勢起伏無邊無際;近處駐足,黃花滿枝、密密匝匝,香氣沁人心脾,好一幅「滿山盡現黃金甲」的壯觀景象。

連翹花雖不大,但滿枝金黃,一朵連茪@朵均勻地分佈在枝條上,枝枝朵朵向上翹首而望,陽光沉澱在薄薄的花瓣上,像金色沙灘上海水的光亮。微風吹來,淡淡的香味便撲鼻而來,令人心醉。蝶戀花馥,小小長壽村便住在花海裡。穿過通天峽隘口,來到坐落於太行山麓一個不足百人的小山村,發現這裡長壽者比比皆是。讓我沒想到的是長壽村山民們待客,給人端上的竟是連翹茶水。

連翹茶是長壽村的土特產,祛火消毒,要是有個感冒什麼的,喝上兩缸子茶,今兒喝明兒就能好。長壽村山民之所以能長壽,秘訣之一就是連翹茶缸不離手。老人們說,常喝連翹茶,必能調血壓。在飲用連翹茶後,高血壓者明顯下降,低血壓能讓血壓恢復正常。因連翹茶不單能擴張血管,且能保持血管正常舒張,增加心血輸出量,改善微循環。

據說,喝連翹茶還能抗病毒,降低病毒活性。對患有免疫類疾病和過敏性疾病的人群,可以穩定病情,預防向嚴重轉化。同時,飲用連翹茶能維持腸道健康,防止腹瀉與腸炎發生。李鳳岐老人從少年時代就養成了喝連翹茶的習慣,早晚都要喝上滿滿一大缸子茶水,受益多多。

長壽村西南大山溝裡,是一眼望不見邊的連翹樹花海,幾百年樹齡的連翹樹已長到了手腕粗。每年春季,山民們拎茪j筐小筐來採摘連翹嫩綠的新芽。採來的新芽,被放在大鐵鍋裡反反覆覆炒,炒完後再用手揉,揉完後再炒,反覆六次,茶葉的油脂才會被炒出來。這樣炒出來的連翹茶,既清香又潤澤。每戶山民家裡,都儲存有幾大口袋連翹茶,一年四季都離不開它。村裡人能辨別出茶葉是經過了幾番焙炒的。那天,李鳳岐老人送我一袋子連翹茶,拿來仔細端詳,有「綠裝素裹」之美感。老人說,這連翹茶用連翹嫩芽製成,是養生之寶;那漫山遍野的小小連翹花,沒想到--能引來這麼多山外來客;那連翹樹三月開花後結成連翹果,秋季收後更是不可多得的中藥材。

對於連翹,很多人分不清它與迎春的區別。說真的,迎春花和連翹花外形很像,都是一叢一叢的,黃花從細長枝條上開出,遠遠望去金黃一片。雖連翹和迎春都是木犀科植物,但屬相不同,迎春花開早,有六個花瓣,基本不結實,叢枝呈拱形、易下垂;而連翹花開在三月以後,只有四個花瓣,結果實,樹形略高大,枝條挺拔。從葉片上看,迎春葉片較小,卵狀橢圓形;連翹葉片較大,除基部外邊緣有粗鋸齒,是久傳盛名的茶料,具清熱、解毒、降壓之功效。連翹果是一味中藥,乃「羚翹解毒丸」、「銀翹解毒丸」主要成分,消炎、解熱、抗肝損傷並能鎮吐、強心和利尿。連翹果在秋季成熟,有青翹和老翹之分。白露前採收的為青翹,寒露後採收的為老翹。有藥學專家對連翹果的煎液做過抗菌試驗,結果表明連翹能對八種以上的致病菌有殺滅或抑制作用。

說起連翹這個名字,還有一段故事。相傳五千年前,岐伯帶孫女連翹上山採藥,因品驗一種藥物,岐伯不幸中毒,走不多久,毒性發作。岐伯躺在地上,對隨後趕來的孫女微弱地叫荂G「連翹、連翹。」連翹見爺爺中毒嚴重,昏迷不醒,抱虓揧搨喊:「救命,救命啊!」見無人應答,連翹急中生智,因她跟隨爺爺多年,知綠葉能解毒,於是捋了一把身邊開黃花細枝上的綠葉,在手裡揉碎後趕緊塞進爺爺的嘴裡。片刻後,岐伯慢慢甦醒,趕緊把綠葉嚥下肚中。過了一個時辰,岐伯竟恢復了正常。後來,岐伯驗證這綠葉清熱解毒作用甚佳,便以孫女之名記入中藥名錄。

「千步連翹不染塵,降香懶畫蛾眉春。虔心只把靈仙祝,醫回遊蕩遠志人。」在長壽村,眼見一蓬蓬連翹迎茯K風,搖曳茧摒的身姿,吸引茧L數遊人,成為攝影者的樂園。好一個春光無限好、連翹金輝耀的境界。連翹作為初春最搶眼的植物,黃燦燦地報告茯K天的到來。因其形狀猶如金光閃耀的綬帶,又被人稱為「黃綬帶」、「黃金條」。連翹一般常見於山中,滿枝金黃的連翹花語是預料,在這裡也有一個很美的傳說。連翹花藏有一股不可思議的神奇力量,青年女子或青年男子每晚睡覺時在枕頭下壓茪p小連翹花,有部分人能夢見未來丈夫或妻子的容貌。據說,內心受到這種花語祝福的人,具有神奇敏銳的洞察力,將那些一見鍾情的心上人視為一生追尋的伴侶。

中醫認為,連翹果味苦,微寒、歸肺、心、小腸經,具清熱解毒,消腫散結的功效。臨床上用連翹可治療多種感染性疾病,如肺炎、傷寒、痢疾、扁桃體炎、瘰、瘡瘍等,對流感病毒和新冠病毒有一定抑制作用。在中國,連翹分佈於河北、山西、甘肅、寧夏、山東、江蘇、河南、江西、湖北、四川及雲南等省區,同時它也是韓國首都首爾市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