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翠袖乾坤】禍兮福之所倚

2020-03-23

余似心

從今次新冠肺炎疫情,我更了解老子《道德經》所言:「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

在年初武漢爆發新冠肺炎,擴散迅速,對這殺傷力強又無治療藥物的陌生病毒,一下子大家都害怕起來。美國等向來欺凌中國便發表了許多令人難堪的言論,幸好國家領導力強,咬緊牙關一心本茪H民性命要緊,集合全國精英以作戰精神去悉力以赴,也為全球安全虓Q,實行武漢封城,全國封關。

在危難之時激起全國一心抗疫,極速興建雷神山與火神山醫院,眾多方艙醫院設立和物資供應,得到無數的政府部門、商業機構和個人第一時間出資出力。各省醫護人員和物資馳援武漢,大愛無私。還有各地密封式的小區管理,照顧人民生活,幾萬的義工充當監管和照料。無數人忍受蚖P家人分離和思念,只為全情救病抗疫,把愛國愛民的情操發揮至最崇高。如果國家向來不愛民,有難時人民願意把生命豁出去保家國嗎?

之前許多自大的西方國家和思想狂妄的人,批評中國實行一黨專政與共產主義,認為他們的資本主義和所謂自由才是民主光環。今天大家都看到了,就是因為中國的政治體制,才能動員全國極速設立醫院和實行有效的管理,不理會經濟損失,以保護全國人民的健康為首任,讓每一位病人都獲得同等的免費照顧,十四億人的日常生活也獲充足的物資供應,且有人送到家裡,無須像歐美國民那樣去搶物資,無錢做檢測。試問這樣的人民,是沒有了什麼樣的自由和民主?

「禍兮福之所倚」,現今國際都認定中國戰勝了這場疫災,向全球示範了強大的實力、政治體制的優點、領導和人民的智慧。在中國剛喘定氣,疫症大流行了,只袖手旁觀看茪什磞p何救火的國家才驚覺「自己後欄失火」!友好國家一個又一個向我們求救,中國立即馳援專家和物資協助,世界重新認識中國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