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網人網事】忙碌的留學生

2020-03-23

狸美美

近日最紛擾的事莫過於「海外華人回國避難潮」。隨茪漲a疫情減退,國外疫情爆發,大量居於海外的華人蜂擁回國,讓本已趨緩的內地局面再次面臨復燃的挑戰,而關於海外華人到底應不應該這時候回國的爭論也一直沒有停過。在這當中,小狸很關注一個群體:留學生。

部分留學生可能是這次疫情中最忙碌的一群人。一月下旬,不少孩子因為要過春節而千里迢迢回到內地,不久疫情爆發,嚇壞了的父母趕緊讓孩子「回學校避避」,而彼時中國作為疫區已被許多國家停航或要求入境隔離,於是我們看到了新聞中各種輾轉多國、耗費半月、花了不少錢,最後終於曲線入境回到學校的案例。新聞中的孩子們對荌O者說:「上個學可太難了。」

沒想到,學校的凳子還沒坐熱,疫情又跟到海外爆發,而彼時中國已第一個考完試成了「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孩子們氣還沒喘勻,就又被爹媽一天八個視頻催荂u趕緊回來!」這一次,競爭者明顯比上次多,票價飛漲不說還特別緊俏,普通民航的經濟艙都要達幾萬,還稍一猶豫就秒光。不過,沒有什麼困難能阻擋強悍的父母,這些爹媽們馬上攢群商量包機,甚至有包公務機的,一張機票從十五萬到三十五萬不等,同樣秒光。

孩子上了飛機並不算完,北京等地剛剛出台了「沒有參加醫保的歸國人員如確診原則上需自費治療」的政策,有精明的父母們馬上聯名致信外交部、國務院、僑辦等機構,以「留學生是國家的寶貴資源」為理由,要求「無論孩子們是否在內地購買過醫療保險,若不幸生病,都與內地中國公民同等待遇」......

從當時的指揮逃出去到現在的安排逃回來,再到要求免費治療,這些家長一門心思考慮的只有自己寶貝的安全和自家如何省錢,從來也沒有考慮過別人的安全、病毒擴散的後果以及憑什麼讓別的納稅人幫你埋單的問題。正如網友們點評的:「家鄉建設你不在,萬里投毒你最快。」

北大中文系教授錢理群曾提出過一個著名的概念叫「精緻的利己主義者」,說這些人「高智商、世俗、老道、善於表演、懂得配合,更善於利用體制達到自己的目的。」而這次的疫情,確實照出了太多這樣的「精英」。

而那些留學生本人,說是孩子其實也都年紀不小,但在如此「精明」父母的「精緻」教育下,也很難不成長為新一代的精緻利己主義者和下一輪的巨嬰。就比如最近很火的兩個新聞人物「自私王黎女士」和「豌豆公主病的日常」,不就是這兩代人的生動寫照麼!

至於海外華人這個時候該不該回國,小狸覺得如果確有需要可以回,但第一要講科學,第二要有規矩。比如疫病實際上對老年人危害最大,父母才應該是重點保護對象,孩子出去還是回來,應該以有利父母安全為第一考量;而該不該免費,特別簡單,請尊重一下納稅人權益,哪納的稅哪上的保險哪免費,亂提要求、張嘴就來則同搶劫無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