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停業一個月 餐飲損失百四億

2020-03-26
■黃家和預計,今年首3個月約有600間餐廳停業或結業,並料3月份餐飲業失業率更會高攀至8.5%。 資料圖片■黃家和預計,今年首3個月約有600間餐廳停業或結業,並料3月份餐飲業失業率更會高攀至8.5%。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散,政府防疫專家顧問、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近日提議,若未來數日市民自律不奏效,建議政府可參考英國做法,強制全港酒吧、食肆等場所停業。業內假設最壞情況停業1個月,以政府統計處數據估算,餐飲界將直接損失約93億元,加上舖租和人工,損失或達140億元。

全港食肆月均收益93.7億

以去年全港食肆總收益(含酒吧)來看,每月平均收益約為93.7億元。餐務管理協會主席梁振華稱,不論食肆規模和類別,一般每月支出的舖位租金和員工薪水,約為總收入的一半。若最終強制關閉全港食肆1個月,「零收入」且政府未提供補貼的情況下,所有食肆持牌人仍需支付約47億元的固定支出,壓力可想而知。

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則預計,今年首3個月約有600間餐廳停業或結業,業內每月損失介於40億至50億元,即每月收益或同比縮減四成至六成,累計可高達150億元。他還猜測,3月餐飲業失業率更會高攀至8.5%。

政府統計處數顯示,截至去年9月,全港住宿及膳食服務機構共19,292個,就業人數28.07萬人。

黃家和盼政府擴大資助

對於梁卓偉的提議,黃家和認為「太醫學角度」,沒有考慮到社會恐慌情緒,也未能考慮到餐飲業從業者的生存問題。整個行業已經「大傷元氣」,無人會為停業1個月,哪怕1個星期做好準備。他希望,政府能在財政紓困措施中,進一步擴大對餐飲各類別持牌人的資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