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瑞聲因疫情停派息 去年少賺41%

2020-03-2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程敏)瑞聲科技(2018)昨公佈,2019年股東應佔溢利22.22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下跌41.45%,每股盈利1.84元。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爆發,為提高集團流動性,所以不派末期息。該股最高曾升8.9%,收報40.2港元,升4.3%。

期內收入178.84億元,按年下跌1.36%;毛利率為28.6%,按年下跌8.6個百分點。單計第四季,瑞聲錄得純利7.57億元,按年下跌27.49%;收入53.05億元,按年增長9.65%;毛利率29%,按年下跌9.1個百分點。董事總經理莫祖權於網上業績會上表示,現時經濟遇上前所未見的情況,集團過去多年維持40%派息率,希望盡力保持,但考慮到經濟環境轉變,取態較為謹慎。截至去年12月底,瑞聲現金及銀行結餘為55億元,目前並無資金壓力。

談到新冠肺炎疫情對公司的影響,投資者關係主管郭美珊指,首季未見有訂單取消情況,個別訂單有延遲。而公司在疫情爆發後,迅速成立特別工作小組,2月和3月復工進度非常理想,短期內達到逾8成復工率,現時狀況則更理想。莫祖權亦指,有新型號手機延至第二季才上市,故首季訂單低迷、次季已回復正常。第三季訂單仍取決於全球疫情擴散程度。公司對5G發展樂觀,現時陸續有新款5G手機推出,相信市場的5G智能手機出貨量有望顯著增長。

受惠用戶待家 金山軟件ARPU升

金山軟件(3888)首席財務官吳育強同日也表示,疫情雖然對很多企業的運營造成了影響,但對數字化服務還是有益的,疫情對於遊戲、辦公軟件以及雲服務等多個業務均有正面拉升,當中因消費者減少線下娛樂及消費,反而令線上遊戲的時間增大,公司今年第一季度在活躍用戶數目以及平均消費(ARPU)均有上升,有信心今年遊戲增長會比去年更高。該公司去年業績由盈轉虧,虧損15.46億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