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曾發攝影師夢 承父業苦練理髮技

2020-03-28
■ 愛群理髮fb圖片。■ 愛群理髮fb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梁悅琴) 「我不是讀書的材料,會考零分,英文得U。」縱然天天與哥哥到父親的理髮店玩,甚至有份修理剪髮椅,但劉嘉誠小時候的夢想,其實是做攝影師。

2010年他圓夢當上了電影攝影師,又於旺角開舖賣相紙,後來生意麻麻,發覺夢想與現實有距離。不再執迷的嘉誠,於2013年中開始對理髮產生興趣,又不忍心父親打拚半生的小店和手藝無以為繼,於是決心入行接手家業。

貼心服務不可思議

劉父1962年在灣仔春園街後巷租地方開設愛群理髮。劉嘉誠估計,當初父親用愛群作舖名,是有將心比己、盡自己能力去做的意思,接手業務後,他也會站在顧客的角度來經營,所以才有那些看似不可思議的貼心服務,如採用來自歐美百年歷史品牌的剃鬚皂、剃鬚油和香水;又因應客戶剪髮或剃鬚後,提供適合其出席場合的香味香水的意見;又為皮膚敏感的客戶於德國刀廠訂購價值五位數的黃金剃刀;提高衛生水平,用來自美國的消毒藥水來清潔剃刀。

剪紅毛裝都無難度

理髮店的英文名為Oi Kwan Barber Shop,他覺得Barber(理髮師)的靈魂在於剃刀。原來當年父親首先教他的,就是用剃刀的技巧,之後再教他採耳的技術。2014年初,當時24歲的嘉誠接手家業,可惜父親於他接手半年後因病離世。再沒有父親親身傳授理髮技巧,惟有靠憶起兒時看到父親處理不同髮型的手法,加上看YouTube自學鑽研,以及問老師傅來補救,如今就算顧客要剪個紅毛裝或游水裝,都難不倒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