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滬深股市述評:境外擔憂拖累反彈節奏

2020-03-28

興證國際

滬深三大股指昨日高開低走,市場成交量進一步萎縮。最終,上證指數收於2,772點,漲幅0.26%,成交2,536.31億元(人民幣,下同);深證成指收於10,110點,跌幅0.45%,成交3,802.82億元;創業板指收於1,904點,下跌1.21%,成交1,251.82億元。從盤面上看,申萬一級行業漲跌參半,漲幅最大的三個板塊分別為建築裝飾、紡織服裝和建築材料,跌幅最大的分別是農林牧漁、計算機和通信。個股漲跌家數比約為2:3(1,484:2,119),漲停54隻,跌停17隻。

市場人氣匱乏,北向資金無力回天。昨日,北向資金淨流入47.28億元,淨流入量遠高於近期均值,而市場卻持續萎靡走低。滬深兩市成交量再創新低(約6,300億元),市場像周四一樣,資金仍舊是「游擊戰」打法,熱點一天一換,難得連續兩日表現尚可的農業板塊昨天也倒在了跌幅榜上。

外圍疫情發酵拖累反彈力度,內需和疫情受益的局部熱度延續,但整體賺錢效應下降無疑拖累落了反彈成色。我們此前對於這次超跌反彈是有比較強的預期的,畢竟連續兩日的逼空,指數層面有5%-6%的漲幅,雖然板塊的輪動節奏較快,但仍有輪番填坑的機會,可惜我們看到境外疫情進一步發酵,各類媒體平台對於美急診室等危機情況的報道再度點燃恐慌情緒,這也解釋近期以呼吸機、防護用品為代表的醫療板塊的強勢。

看好內需疫情受益股

我們持續提示,全球聯手的寬鬆手段更多地是解除了流動性的擔憂,但疫情及經濟層面的影響顯然尚未消除,所以倉位不可超過半倉,也是在這一背景下,使得昨天入場博弈周末政策面的資金沒能夠挽回全天重心下移的局面。具體板塊方面,局部熱點昨天仍保持了一定的活躍度,我們堅持兩大主線,一是內需為主的大眾消費和基建,另一是疫情受益的醫療和在線板塊,不過整體賺錢效應的不佳使得參與的勝率明顯下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