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港股透視:疫情對企業衝擊浮現增後市壓力

2020-03-28
葉尚志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葉尚志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

3月27日,港股繼續反彈修正,受隔晚美股升勢牽動,瓻進一步試高、但未能確認升穿23,500點阻力。瓻漲了有130多點,而23,000點依然是目前的好淡分水線,不排除在反彈修正過後,市況有再次回整回壓的機會。現階段,在全球央行集體大力放水後,環球流動性風險已有明顯紓緩,美元指數亦已回落至100以下。

然而,實體經濟以及企業層面所遭受的打擊,相信將會開始逐步表露浮現,對已彈高了的股市將構成壓力,估計港股仍處於早前指出的弱勢平衡階段。

瓻高開後又再出現回整,以全日最高位23,768點開盤後,在盤中曾一度回整低見23,354點,雖未見出現倒跌,但在連續兩日發出高位回壓回整的信號後,要提防短期反彈修正行情已遇到阻力。瓻收盤報23,484點,上升132點或0.56%。國指收盤報9,505點,上升57點或0.6%。

另外,港股主板成交金額有1,224億多元,而沽空金額有162.4億元,沽空比例13.26%。至於升跌股數比例是1,113:703,日內漲幅超過12%的股票有43隻,而日內跌幅超過10%的股票有36隻。

二十國集團首腦開會後發表共同聲明,表示正向全球經濟注入5萬億美元資金,包括以經濟救援措施、財政刺激政策,以及擔保計劃等等,應對環球疫情對社會經濟各層面的影響。目前,環球流動性風險已有明顯紓緩,美元指數亦已因此而回落至100以下。

本月經濟數字勢欠佳

但是,最新公佈的經濟數據是挺嚇人的,美國最新一周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數,勁增10倍至328萬人,內地國家統計局公佈,首兩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下降了接近40%,實體經濟以及企業層面所遭受的打擊,相信將會開始逐步表露浮現,3月份的數字應該是更難看的,建議要做好做足心理準備。

二萬三仍是好淡分水線

走勢上,瓻升抵23,500點水平後,以超跌後的反彈修正來看,估計已是基本到位的了,我們還是維持這個觀點,估計港股現時仍處於弱勢平衡階段,但短期再彈的力度似乎已有所減弱,而23,000點依然是目前的好淡分水線,不容有失,否則弱勢盤面將再度浮現。操作上,總體危機級別的風險管理,現時建議仍不可輕易解除。保護好倉位、要讓自己留到最後,依然是目前的首要任務。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無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