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任籌帷幄:美國經濟不可能V形反彈

2020-03-28
任曉平  光大新鴻基外匯策略師任曉平 光大新鴻基外匯策略師

隨虓s冠肺炎疫情對美國經濟構成衝擊, 上周美國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升至創紀錄的328萬人。幾乎是前紀錄高點的五倍 , 而且這一數字可能會進一步升高。 賓夕法尼亞州、俄亥俄州和加利福尼亞州等十個州報告的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均超過10萬人,令失業救濟系統不堪重負。隨茞{金流枯竭,大批美國企業已經宣佈裁員或安排員工無薪休假。自2008年金融海嘯後,美國已連續113個月增加工作崗位,累積新增就業崗位達2,200萬個。美國雖然經歷了最長的連續工作崗位上升, 但在初期所創造的就業崗位主要是旅遊、 餐飲和酒店業, 這些職位技術性低,可替代性高,也是這次疫情中減少交叉感染措施影響最嚴重的崗位。 急切需要的崗位是醫療崗位, 這些專業知識要求高的崗位不是容易調整的。

美匯指數受制於103

2008年金融海嘯的問題主要是金融系統沒有「把好關」,令金融槓桿過高所引致,實體經濟影響並不那麼大。二次大戰也沒有影響到美國的實體;但歐洲一戰和二戰後的重建,支持了美國經濟增長。戰爭對社會硬件的破壞,並沒有在這次疫情出現,所以經濟V形反彈的機會不大。這次為防疫情擴散的措施如禁止旅遊、 酒吧等影響各行各業。 如果疫情在4月底前未能結束,將有更多企業的流動性乾涸並發生倒閉潮, 加上今年的畢業生在 5至6月畢業, 今年下半年失業率將快速上升。 如果企業結業後, 要重新展開投資和消費將會需要更長的時間。 特別是在這次大跌市後,對許多投資者重挫,資本損失大。

由於企業資金鏈斷裂及投資者補倉,加保證金及去槓桿同時影響下, 美元流動性變得緊張。美聯儲對疫情影響到金融體系穩定性的顧慮,一個月內降利率至零,也將資產負債表推高至5萬億美元的主因美匯指數在調整完後, 仍有向上反彈的可能性,暫時美匯指數受制於103 , 除非下破98 ,美匯指數仍有上升的機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