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板塊透視:環球市場反彈 A股觀望情緒濃

2020-03-28

耀才證券研究部高級分析員 黃澤航

本周,環球抗疫政策再度加碼,流動性危機暫告段落,資本市場得以喘息,內地股市亦跟隨反彈,惟成交回落,反映資金謹慎,具體來看,上證綜指周內累計上漲0.97%,滬深兩市日均成交回落至6,853.4億元(人民幣,下同),兩融餘額回落至10,769.86億元,北向資金淨流入5.49億元,盤面上,醫藥生物、食品飲料、銀行、房地產、黃金板塊領漲;電子、休閒服務、計算機、電氣設備股領跌。

有讀者問,市場是否已經脫離危機,抄底時機到來?筆者認為,經濟衰退風險仍在積聚,或再度反作用於金融市場,需進一步關注環球疫情防控工作,當前討論市場脫離危機尚早,自然難言見底。誠然,歐美央行近期一系列的舉措終於奏效,市場最為擔憂的「美元荒」得到緩解,美元指數從高位103.01一路回落至100下方,歐美股市急促反彈,國際金價大幅拉升。周初,美聯儲以「無限QE+定向紓困」為基調,壓低借貸成本,同時制定計劃確保資金流入企業及各地方政府,也將提供一般家庭和企業信用支援。

美防疫復工進程不容樂觀

此外,美國參眾兩院最終通過2萬億美元經濟刺激法案,該法案主要內容包括向大多數成年美國公民提供每位1,200美元的資助,以及為小企業僱員提供幫助等。然而,經濟動盪源頭的防控工作,仍在緊張進行,美國成為新的震央,失業潮來襲,特朗普迫切希望美國經濟可以在4月12日復活節時復工。在筆者看來,起初不夠嚴密的措施給防控和復工帶來極大難度。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統計,截至3月26日,美國的累計確診數超過82,000例,已超過了中國(81,782例)和意大利(80,589例)。據美國勞動部公佈的數據(3月26日),在上一周,有328萬人申報了失業救濟金,創下歷史紀錄。綜合來看,雖然有財政和貨幣政策保駕護航,但市場上漲的預期最終離不開經濟正常運轉帶來的盈利反饋,經濟陷入衰退的不確定性,正搖動荍賳磢怮H心。

至於本周A股表現,謹慎的觀望情緒也反映虒磢鷞鴭騤g濟的擔憂,國內拉動基建和刺激消費的利好政策正在加碼,以緩衝接下來一段時間的外需疲軟,但經濟增長預期難以樂觀,穩定就業和預期成為重中之重,經濟動員能力將成為焦點,對於股市來說,這意味茤魚u思維和中長期佈局,憧憬流動性牛市不利於局勢發展和長遠利益,因此,在環球經濟未能脫離衰退預期泥潭之前,建議讀者謹慎對待抄底。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無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