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隱形患者播毒 恐現次波疫情

2020-03-28
■市民在餐廳內觀看特首公佈抗疫新措施。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市民在餐廳內觀看特首公佈抗疫新措施。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新冠肺炎疫情岌岌可危,昨日新增65宗確診個案,創單日新高,累計確診個案更突破500,達518宗。其中,新增的19宗涉及4間酒吧及樂隊群組,令該群組累計有43人感染,惟衛生防護中心表示,該群組的感染源頭至今未明,令人憂慮。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表示,研究發現部分患者無明顯病徵,四成人被這些「隱形患者」感染,並相信香港目前的疫情危險期仍未過去,也絕對未見頂,未來兩三星期的抗疫難度及風險屬前所未有,還可能出現第二及第三波疫情,疫情甚至會持續多12個月至18個月。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香港昨日新增65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是單日新高,其中10人為同一酒吧集團的職員或樂隊表演者,另9人是酒吧顧客,包括一名東華三院黃竹坑職業治療中心的23歲女護士,她曾到過尖沙咀All Night Long酒吧;有兩名患者曾到訪蘭桂坊Insomnia酒吧。此外,一名38歲在觀塘Bar Pacific酒吧任職啤酒推銷員的女子,於潛伏期曾到過All Night Long消遣,早前確診。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表示,該感染群組的源頭仍未確定,並直言追蹤源頭難度高,「有些酒吧員工和表演者在潛伏期或發病後都有上班,而且樂隊會到多間酒吧演出,顧客亦會到多間酒吧玩,目前最緊要的是追蹤他們的密切接觸者。」由於酒吧聚集者不會戴口罩,環境氣氛導致易有親密接觸,此形式下如有人是患者,容易傳播予其他人。

疫情或持續逾年勿鬆懈

梁卓偉在接受傳媒訪問時則表示,最新與廣東省的病例研究發現,四成患者是由「隱形患者」傳染,疫情難以受控,全港可能要一半人有抗體疫情才受控:「以香港有750萬人口計,若要五至六成、即300萬人至400萬人(感染才有抗體),絕對不是小數目。」

他表示,本地爆發風險正持續上升,目前疫情危險期仍未過,未來兩三星期的抗疫難度及風險屬前所未有,「市民經過兩個月抗疫,可能有些疲憊,或過度自信,稍微放鬆下來,但估計疫情仍會持續多12個月至18個月,市民切勿鬆懈,否則恐怕未必能跨過這個難關。」

他說,要拖延感染,等到有疫苗才安全,否則本港醫療系統隨時崩潰,又希望市民齊心抗疫,「這次不是好像沙士三四個月可完結,這是非常漫長的一個馬拉松,要跟病毒去跑馬拉松,要跑贏它,不單要有衝勁,更要持續有韌力。」

港首380例中 20人無病徵

中文大學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亦表示,部分新冠肺炎患者沒有明顯病徵,但攜帶病毒量與有病徵的病人一樣高,這類「隱形病人」可能造成社區傳播的風險更高。

他舉例,湖北省有個案患者沒有病徵,但傳染了5名親友﹔有些患者只有輕微咳嗽,但結果傳染了兩名同事,之後兩名同事的子女亦確診,本港首380名患者中,亦有20多人沒有病徵。

許樹昌認為,近日大批海外港人趕在強制家居檢疫措施實行前從歐美等地回港,令確診持續增加,亦再次出現源頭不明的感染個案,病毒已在社區滲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