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新來港派萬元 最快9月申請

2020-03-28
■消息指關愛基金將向新來港的低收入人士派發1萬元。圖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左)早前向新來港家庭派發防疫宣傳單張。 資料圖片■消息指關愛基金將向新來港的低收入人士派發1萬元。圖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左)早前向新來港家庭派發防疫宣傳單張。 資料圖片

關愛基金專責小組昨日下午開會,討論向新來港人士派發1萬港元的措施。消息透露,專責小組已通過有關建議,受惠對象為來港未滿7年、明年3月31日或之前年滿18歲及低收入人士,申請者須通過經濟審查。有關建議待4月提交扶貧委員會通過後,最快可以在今年9月接受申請,項目涉款約21.3億元,預計可惠及20.3萬人。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新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建議向全港年滿18歲的永久性居民派發1萬元的紓困措施,但不包括新來港人士。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其後表示,會透過關愛基金以「補漏拾遺」的方式,協助居港未滿7年的新來港人士。

申請者需年滿18歲

據了解,明年3月31日或以前年滿18歲的新來港人士均合資格領取1萬元。不過,項目並非「一刀切」向全部非永久居民派錢。

消息指,項目的受惠對象只是低收入家庭的新來港成員,入息限額預料會以「N無津貼」的申請人家庭入息限額作參考,即一人住戶入息限額為14,325元,而二人住戶入息限額則為21,750元,估計受惠人數仍有約20萬,所需開支約21.3億元。

至於外傭、旅客以及透過優才、工作假期和科技等人才入境計劃來港的人士等,都不會合資格領取1萬元。

關愛基金昨日通過有關建議後,項目仍要提交扶貧委員會審議,該會原定下月舉行的會議雖然可能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影響而未能進行,但有成員表示若有關情況不幸發生,項目仍可改以書面傳閱方式交換意見,預料項目可以在今年9月接受申請。

據了解,關愛基金秘書處建議委託本地銀行作代理人接受和處理申請,申請人只需要提交身份證副本和新來港的證明文件副本等資料,但銀行和關愛基金秘書處會分別抽查當中部分個案的入息是否符合要求。

銀行可以抽查一成申請以進行審查,被抽查者就要提交詳細資料,而銀行核實資料後,會將款項存入申請人的戶口。

行政費料超1億元

不過,有關計劃的行政費預料超過1億元,當中最大比例屬外判執行機構的服務費,前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鄧家彪及社區組織協會幹事施麗珊等多名關愛基金小組成員在昨日的會議上,均關注行政費過高的情況。

鄧家彪向傳媒表示,其實有關計劃要處理的申請並不複雜,故認為行政費有下調空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