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外傭確診增 業界挺限聚

2020-03-28
■4人圍住打啤牌,卻剛好在限制範圍內。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4人圍住打啤牌,卻剛好在限制範圍內。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的新冠病毒肺炎確診個案近日急增,包括多名外傭也確診染疫,如香港海關一名男關員便因其家傭受感染,連累其一家要入住檢疫中心隔離。行政會議昨日通過禁止多於4人在公眾地方聚集,即本港一眾外傭假日時不能如以往般大規模聚集,外傭僱主及僱員組織均支持有關措施,以遏止疫情蔓延。

香港至周四已有11名外傭確診,其中一名32歲確診外傭的僱主為海關關員,居於將軍澳道觀塘紀律部隊宿舍。該家傭上周來港工作,周三(25日)晚初步確診,關員一家四口人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須入住檢疫中心。

海關表示,該關員未在工作期間與市民接觸,已安排消毒宿舍公共地方及其辦公地點,需要時配合衛生署病理學追蹤,包括提供其工作記錄和執勤表等,並安排相關密切接觸者接受檢疫。

每逢假日多區都有大批外傭聚集,令人關注病毒傳播問題,勞工處昨日再呼籲外傭保持個人和環境衛生,避免休息日外出聚餐或聚會,盡量與他人保持適當社交距離。不過,該處提醒僱主,若未獲外傭同意強迫其在休息日工作,或不給予休息日,均屬違反《僱傭條例》,一經定罪最高可罰款5萬元。

菲領館籲菲籍族群減聚集

菲律賓駐港總領事館亦在社交網站發文,期望在港菲籍族群盡可能留在家中,外出亦應避免到人群聚集地方,並保持社交距離。

行會現通過限制公眾地方聚集人數,外傭假日聚集習慣會受影響。香港家庭傭工僱主協會主席容馬珊兒表示,外傭放假時防疫意識或有下降,除未必佩戴口罩,亦會在街上進食,僱主現只能勸喻外傭避免集中於周日放假,或減少聚會人數和縮短時間,有僱主更因而為曾參與聚會的外傭租住酒店隔離,預防受感染。香港亞洲家務工工會聯會對限制聚會人數表示理解,指香港疫情愈趨嚴重,外傭不介意在非常時期?牲社交生活,不少外傭近日也因擔心受感染而減少外出。不過,聯會強調新措施不只是針對外傭,並反駁外界批評外傭防疫意識不足的說法,指外傭現外出聚會也有戴口罩及使用酒精搓手液消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