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平衡監察私隱 續航電量關鍵

2020-03-28

LSCM行政總裁黃廣揚介紹,整套家居檢疫系統分為三部分:預載應用程式的手機、一條電子手環以及一條用作報到的「平安帶」。手機在家中必須連接電源,手環及手機會以「BLE」(藍牙低功耗,Bluetooth Low Energy)技術相連,當手環離開手機逾20多米的距離、拔除手機電源、剪斷手環,系統就會發出警報通知衛生署。受檢疫人士亦需要以附有無線射頻標籤的「平安帶」「嘟」手機一下報到。

黃廣揚:短時間設計不容易

雖然海外甚至香港市面已經有各種電子手環,但黃廣揚表示,要於極短時間內設計一款適合香港情況的手環並不容易,「一些人總會以電子手環與外國的電子腳鐐相比;但實際上腳鐐很多時是通過法庭判處的Home Arrest(在家拘禁)工具,要有全球定位功能監察及追蹤使用者,程度嚴重很多,與我們的醫學觀察檢疫情況並不一樣。」

在製作時,需要平衡定位監察及保障私隱的需要,而比隔離期更長的續航電量亦是當中關鍵,「現存並從沒有電子手環,是以能使用10天、20天不用充電為指標;但居家隔離14天期間,我們卻難以要求用家自行脫下手環充電。」手環還要經過防水、震動測試才能應用。

同時,系統還兼顧了裝有心臟起搏器等病人的需要推出「腳環」版本,減少電子儀器對用家健康的影響。

■香港文匯報記者 詹漢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