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維港波覽】香江精英為何對新冠紀元無感

2020-04-02

陳少波 正思香港總裁

「現在有『冠狀病毒前的世界』和『冠狀病毒後的世界』(There is the world B.C. — Before Corona — and the world A.C. — After Corona)」,《紐約時報》專欄作家托馬斯·弗里德曼(Thomas L. Friedman)第一次揭櫫了新冠紀元。在當下這個新冠元年,全球化進程似乎也戛然而止,舊世界體系彷彿於一夜之間轟然崩塌,更重要的是香港的命運軌跡也隨之而改變……世局劇變,從生產鏈到生活方式,從秩序到話語,通通都在被重塑。「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香港昔日賴以成功的發達之道,耳熟能詳的政治論述與共識,乃至引以為傲的「馬照跑、舞照跳」生活方式,無一能夠逃脫命運之手的掌控,勢必被改寫得面目全非。

燈紅酒綠與跨國旅行,經濟高度依存與物資過剩供給,繁榮與和平,可能都將漸成遙遠記憶。瘟疫蔓延全球之後,隨之而來的不僅僅是全球失業浪潮,不僅僅是經濟大衰退,很可能是百年不遇的大蕭條,糧食危機、局部戰爭的步伐似也慢慢近了,蕭瑟之息愈來愈濃重。

一場颱風級瘟疫正改寫世界秩序

世界再也不是新冠元年之前的模樣,疫情過後香港也不會一切如常,七十載的冷戰——後冷戰之線性敘事可能就此斷裂。此情此景,難道還要死死抱緊既得利益和新自由主義的陳詞濫調?當西方政論家、外交學者紛紛憂心出現美國的「蘇彝士運河時刻」,大狀黨袞袞諸公還在大談「攬炒」和「國際制裁」,實在不可理喻。新冠紀元之下,香港人的怕與愛,恐怕也不能不改頭換面!但是,大變局當前,香港政商精英不是後知後覺,而是無知無覺。一年前的「修例風暴」如是,一年後的「新冠肺炎」亦如是。

事後觀之,管治團隊和建制陣營當初面對來勢洶洶的修例風波,或許不少人會將之簡單研判為另一場「反『一地兩檢』」,以為能夠有驚無險地安然度過,孰料竟然遭遇「六七暴動」之後半個世紀以來最為動盪慘烈的局面。從當天的應對佈防來看,「六一二金鐘暴動」的規模恐怕遠遠超出技術官僚們之想像!那種心靈的強烈震撼或許在他們心中經久不衰。

十七年前SARS的慘痛記憶,你我至今難忘。因此,武漢傳出不明肺炎伊始,香港立即拉響警報,迅速進入戒備狀態,儘管政府所為被批評有這般那般的瑕疵,但是整體應對有板有眼,更不乏果敢之處。

無奈,形勢一變再變,疫情惡化再惡化,在病毒擴散與防疫抗疫的賽跑中,政府終於被病毒「扒頭」。3月18日開始,本港疫情急轉直下,短短13天內確診病例翻了兩番,今時今日已不是「少少失控」,而是出現社區爆發的先兆!誰能想到,繁榮發達如斯的香港,竟然會有確診病人等了4天還未有病床收治?!

問題出在哪裡?以筆者之愚見,關鍵在於技術官僚們思維僵化,缺乏想像力,不敢想像可能出現最壞的情況,仍舊以十七年前公共衛生危機的視角來看待這次疫情,斷然想不到這會是一場改寫世界秩序的颱風級瘟疫。

香港感染了「想像力缺乏症」病毒

我們不能奢求任何人是先知,能夠預見未來的一切。但是,當歐美相繼大爆發,疫情倒灌業已成為主要威脅,卻無法突破思維定式,依舊亦步亦趨,看似層層加碼,實則痛失抗疫良機,方艙醫院的建設更是始終嘆緊慢板,怎麼不令人扼腕嘆息!倘若不能前瞻危機,果斷出手,又如何能夠成為令人信任的政治領袖?!一旦社區失守,之前所有的抗疫努力歸零,若再有醫護不幸殉職,屆時民怨勢必沸騰,為政者如何懊悔,都為時太晚!

成功之後,且不說既得利益令人保守,還極易形成行為慣性,日積月累之下想像力反受嚴重窘礙,一人抑或一城,概莫能外。四十年前,里根和撒切爾夫人聯手掀起新自由主義浪潮,超級全球化由此肇端,席捲世界每個角落,中國漸入這一進程,方為香港帶來超級紅利。香江的政經精英們站在東西交融之處,本應對雙方的短板洞若觀火,無奈過去四十載,不僅賺得盆滿缽滿,更在北京與華府之間左右逢源,既得利益和意識形態遮住了眼,渾然不知好日子終有一天會到頭的。昔日的成功經驗最終蛻化為無法逾越的路徑依賴,精英們心態變得傲慢,更容易高估自己而低估危機。

反對陣營的大腦們,何嘗不是對世局劇變視若不見?!其實,他們同樣未能事先預見到「反修例運動」的巨浪,對於背後的社會動力與深層矛盾也未必了了。去年街頭運動與區選的雙重「勝利」令他們衝昏頭腦,以為今年勢必能夠繼續以「攬炒」、「國際制裁」相要挾,以黑暴、「三罷」做掩護,實現「立會過半」,完成奪權大業,而渾然不覺世局業已劇變,不知大難之將至。

其實,反對陣營的大腦也好,中環的政商精英也好,可能都感染了同一種病毒——想像力缺乏症,完全意識不到整個世界正在快速墜入一個完全陌生的空間,仍以常態視之、以常態對之,不明白非常時期須有非常思維、非常舉措。如果沒有認識到,不確定性才是如今世局之常態,那麼未來勢必會被這種新常態所教訓。這就是傲慢的代價。

問題在於,新冠元年,世局正朝哪個方向演變?筆者認為,可從全球產業鏈、地緣政治格局以及話語與意識形態三個面向進行推演,而這三個層面的重塑勢必也改寫香港的經濟、政治和生活方式,改變香港的社會議程,改變香港人的怕與愛。(《新冠元年港人的怕與愛》系列三之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