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中國需密切關注中東局勢變化

2020-04-02

許楨教授 香港智明研究所研究總監

承前所論,一直以來,口罩產業的毛利、純利、附加值、總產值都不高,因而不為西方國家所重視,從政府到民間,都不會投放太多資源、時間、精力保留相關生產線、拓展其生產力。中國工業總值大、產業豐富、產業鏈和配套完整的優勢,在危機中充分展現出來。在全球化大潮下,有錢但買不到、備不及所需物資,並不是新鮮事。不同國家、不同民族,面對此一問題,有不同的風險、承受能力和解決之道。

雖然中國面對人口老化、勞動力頂峰已過的問題,但由於國土面積、成年人口,以及農產保障、基礎教育等優勢,維持產量驚人、種類齊全的工業鏈條,條件仍然充分。然而,一個人口、國土龐大的國家,一如二戰前的美國,建立並維持舉世無雙的工業,始終要靠外交、國防、情報等力量來維持原材料、燃料的供應。一個國家,乃至一個洲的資源秉賦和地緣條件再優越,也不可能保證各式戰略資源,尤其是工業原料持久、穩定、充足的供應。這一點,橫向比,美國辦不到、加拿大辦不到,連俄羅斯也辦不到。縱向而言,明朝達到我國古代生產技術與消費能力頂峰,卻因為作為硬通貨的金、銀、銅貴金屬的產量和成色不足,造成經濟發展停滯、最終崩塌,引發社會政治動盪。

在諸多工業生產要素當中,中國最缺乏的,一是天然氣、石油等石化燃料,其次就是氮氣。美國領土、領海蘊藏的石油極多,廣為人知。然而,其氮氣產業的發達,卻為人所忽視。事實上,相比起石油,中國企業對美國氮氣的依賴要嚴重得多。美國以外,同樣蘊藏豐富石化燃料和氮氣者,唯有中東諸國。而眼前,中東地區陷入天災人禍之中。中東不穩,不只衝擊中國工業體系的穩定性,甚或會動搖中美的戰略動態平衡。

簡言之,伊朗新冠疫情失控,不只暴露該國管治脆弱,恐怕會招致內外敵對勢力的試探性攻擊,由此可能干擾中伊兩國政經、民間交往。

伊朗以外,土耳其干預敘利亞戰事,不僅嚴重衝擊西亞、北非的地緣穩定和反恐大業,也牽扯到美歐俄的利益和戰略部署。

當中,俄羅斯與土耳其猶如鐘擺的外交、安全關係,更可能成為下一波大衝突的導火線。繼年前擊落俄軍Su-24後,近期又有敘利亞空軍的同型戰鬥轟炸機被擊落,相關局勢發展,需要中方密切注意、積極調停。 (疫情與中國經濟結構三之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