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限聚開齋罰19人

2020-04-07
■在深水鶪@個公屋公園掛上了限聚橫額,4名長者玩牌,5人觀戰。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在深水鶪@個公屋公園掛上了限聚橫額,4名長者玩牌,5人觀戰。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棋手怨難阻人圍觀 大律師讚執法增阻嚇力

禁止於公眾地方多於4人聚集的「限聚令」法例實施逾一星期,票控終於出現「零的突破」。6名男子前日在葵涌葵盛東h聚集下棋、觀棋,被發出定額2,000元的告票,成為「限聚令」實施以來首宗被開罰個案。有大律師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限聚令」下「勸喻只屬人情」,只作勸喻只會令「限聚令」形同虛設,如今有人被票控,不論罰款多少也起阻嚇力。昨日下午2時45分,警方亦接報在沙田沙角h沙燕樓3樓平台社區會堂外,有多人聚集,疑違反「限聚令」,警員到場向9男4女發出定額罰款告票。

■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文森

6名違反「限聚令」,創造「零的突破」被票控男子,年齡介乎52歲至68歲。前日(5日)下午4時許,葵青警區接獲市民報案,指在葵盛東h盛興樓對開休憩處發現有人懷疑聚賭。警員到場後證實有6名男子聚集下棋、觀棋,涉嫌違反「限聚令」,遂作出勸喻及警告離開,惟6名男子拒絕合作,不肯離開,繼續聚集,警員於是向他們每人發出一張2,000元的定額罰款告票。

棋手分散各處 警員巡邏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再到涉事休憩處訪察,發現涉事的下棋石^石_已被圍封,附近有警員巡邏,部分棋手則自備棋盤及棋子轉到附近的盛安樓樓下下棋,分散多處,但甚少人觀戰。據一名棋手稱,他們已汲取前日「教訓」,但凡多過兩人觀戰,即會叫對方離開,以免觸犯「限聚令」。居住該h近5年的李先生則指,不時見長者在樓下聚集下棋、聊天,他認同在現時敏感時刻,理應「避忌一齱v盡量不要聚集,以防疫情擴散。

棋手:只罰圍觀者就夠

前日被警方發出告票的陳伯昨日亦有現身。他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當日下午在盛興樓對開下棋,由於有4人觀戰,以致聚集人數多於4人,詎料警員一到場便作出票控,令他感到十分委屈,他直言「自己亦無法阻止旁人圍觀,要檢控都應該是圍觀者唔係我](下棋者)。」陳伯續指,自己靠綜援維生,定額罰款高達2,000元「梗係多啦」,又稱自己是獨居老人,平日只能落樓找街坊下棋解悶,所以日後仍會繼續,但會小心避免超過4人聚集,「如果再捉多張(告票)我咪唔使食?」

「只勸不罰 法同虛設」

俗稱「限聚令」的《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群組聚集)規例》(第599G章)上月29日生效,禁止於公眾地方多於4人的群組聚集。執業大律師陸偉雄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限聚令」已賦予執法人員不作勸喻下即時檢控的權力,「勸喻只屬人情」。

他指出,要不就不下令,下令便應執行,「足足一個星期,如果只是勸喻、不發出告票的話,法例形同虛設。法例推出後就應該要執行,才可立竿見影。」他強調,檢控重點並非罰款,而是要有阻嚇力。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昨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上指出,「限聚令」落實一個星期,執法部門發現違規情況應馬上執法,否則將難以斬斷社區傳播鏈,愈拖拉對整個社會的傷害愈大。

他續說,以目前情況相信關閉娛樂場所及限制營運等措施有需要延長,「倘貿然解封,只會令感染數字反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