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九東試「遙距診症」 病人讚比較方便

2020-04-07
■因應疫情九龍東醫院聯網推出視像門診服務,病人可留家求診。■因應疫情九龍東醫院聯網推出視像門診服務,病人可留家求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公立醫院減少非緊急服務,醫管局九龍東醫院聯網兩間醫院的耳鼻喉科部門截至上月底,已有近6,000名病人要延期覆診。聯網於上月起陸續在不同病科及醫院共6個部門,利用視像方式試行「遙距診症」計劃,為部分合適的病人覆診及檢查,而截至上月底,已共有32名病人使用,期望汲取經驗後,會有更多醫院部門參與計劃。有病人認為,透過視像能讓醫生檢查傷口及查詢病況,亦可減少進出醫院,對「遙距診症」方式感到滿意。

九龍東聯網上月起安排合適病人參與遙距診症先導計劃,兩個月前完成唇裂顎整形手術的郭女士是其中一名受惠病人,她透過視像鏡頭讓醫生查看傷口情況,她說,「始終醫院都是高危地方,這個(疫情)時候如果可以用(視像診症),是比較方便及可以解決到(不用去醫院)問題,起碼(透過視像)可以(直接)問到醫生,不一定再好似以往打電話掛號,要經好多重手續。」 截至上月底,共有32名病人參與計劃,他們除了病情較穩定,亦已看過多年門診,考慮到長者未必熟習使用智能手機和電腦,服務對象亦以年輕人為主。

聯合醫院及將軍澳醫院耳鼻喉科部門主管顧家銘表示,耳鼻喉科部分病人平日檢查時需要除口罩,在疫情下可能擔心受感染,遙距診症可避免這個問題。他相信有兩成病人合適參與計劃,並指遙距診症可讓醫生在疫症期間,繼續幫病人診症,減少日後處理積壓個案的壓力。 另外,養和醫院門診部昨日起亦正式推出視像會診服務,為適合遙距模式的非急症、舊症,及現正居住在本港的病人在家接受診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