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秘魯返港5中招 同機乘客心慌

2020-04-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65名滯留秘魯的港人前日由利馬經英國飛抵香港,全部人隨即被送到亞洲博覽館接受新冠病毒測試,通宵等候結果,最終有5人的檢測呈陽性反應,包括3名星晨旅行團團員,同團的一名導遊及17名團友因此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須入住檢疫中心。有返港市民表示,感謝香港特區政府安排包機協助他們回港,「(中國駐秘魯)大使館已經盡力幫助我們,很多做到的都幫了,今次中國大使館、特區政府作出安排,我們才能夠上機回港。」 現時至少仍有4名港人留在秘魯接受檢疫,特區政府會繼續與中國駐秘魯大使館跟進。

感謝政府及使館協助

由秘魯回港的捷旅旅行團全部團友的檢測結果呈陰性,全數可獲准離開亞博館、返家自我隔離14天。團友鄧小姐指,參加的秘魯旅行團在當地滯留了多天,她連領隊全部16人的檢測都呈陰性,「可以返到香港已經好好,全團人都已經安全出來了,可以自己回家中隔離。」她又指:「我們在(秘魯)那邊,盡量消毒、清潔,酒店的安排其實也很好。」

捷旅秘魯旅行團領隊何先生說,他們滯留秘魯近半個月,「我們的自我隔離都做得很好,在利馬的酒店不能出街,所以隔離得很好。」他感謝特區政府及中國駐秘魯大使館,「政府已經盡力幫助了,很多做到的都幫了,我們才能夠上機。」

不過,星晨旅行團3名團員及兩名自由行旅客對病毒呈陽性反應,該團的一名導遊及同團17名團友需要入住檢疫中心。

防護中心派定心丸

檢測呈陰性反應的陳先生向在場採訪的媒體表示,亞博館等候檢測結果期間,與其中一名後來檢測顯示陽性反應的旅客相隔10米,「我覺得有很大危險,很是擔心。其中一名確診者就在我床位後面的兩個位,很近、相距只有約10米,我們等髐Q多小時才有結果。」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出,亞博館已經做足分隔措施,「位置坐得好開」,希望將交叉感染機會減至最低。她相信有關確診者是在秘魯當地感染,在航班上感染機會低。她強調,外界毋須過度關注在飛機上和病毒檢測期間的交叉感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