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深設通宵門診 檢測武漢來客

2020-04-10
■ 羅湖區黃貝街道社區武漢返深人員核酸採樣點。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 羅湖區黃貝街道社區武漢返深人員核酸採樣點。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

逾半受訪人士離鄂前未測核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武漢「解封」後,約有10萬人將陸續返粵,「內防反彈」風險增加。根據深圳市最新疫情防控要求,對持有綠碼的武漢來客,無須隔離,抵深當天若無核酸檢測報告則要進行補測。對此,深圳社區管理升級,要求若無檢測單則無法進入住宅小區。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發現,受訪者中有超過半數的返深人員離漢前並未檢測,高鐵站、機場等也未將提供報告作為抵離的必要條件。為方便居民順利歸家,深圳數十家醫療機構增設了核酸檢測門診,部分機構24小時開放,最快4至5小時即可出結果。

在羅湖區人民醫院門診核酸檢測點,現場專門增設了「武漢返深人員採樣點」。羅湖醫院集團醫學檢驗中心副主任莫紅梅表示,為方便夜間抵達的旅客,實驗室已改成24小時接收樣本,在設備和18人團隊的高強度運作下,核酸檢測只需要4至5個小時就能夠出結果,當天的樣本基本都會及時檢測完。

可提前網上預約

華中科技大學協和深圳醫院(南山醫院)副院長劉岩松表示,該院專設了復工門診,可通過公眾號和現場掃碼進行預約,每天限號300個,已累計檢測3,000餘人。核酸檢測結果會在24至48小時內通過短信發至手機,或在微信公眾號上查看報告。如需紙質報告,可憑條碼在醫院自助機掃碼打印報告。

據了解,經資質審核和現場評估,目前深圳有近50家醫療機構、公共衛生機構、第三方檢測機構等符合條件可開展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工作。其中29家可接受個人自費核酸檢測,費用為160元人民幣,需要做核酸檢測的武漢抵深人員可提前在線上進行預約掛號,其餘機構主要面向企業和團體。

受檢人士表示理解

在深圳從事互聯網工作的羅女士,昨日搭乘南航航班抵深,她說自己並未提前在武漢做核酸檢測,「疫情發生後,我一直都自覺在家隔離,節後網上復工後也基本沒怎麼出門,所以就覺得自己應該沒事。而且也是臨時決定回深圳,沒時間在武漢做檢測。」

羅女士表示,雖然被要求強制檢測,但也理解政府的相關防疫要求。「這也是考慮到了鄰居們的心情,畢竟還是有人對武漢人有抵觸。測一下沒事對自己也負責。」

掌九成未返者信息

深圳羅湖醫院集團社管中心副主任、區疫情社區防控組協調員陳旭嘉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武漢返深人員屬於高風險,已要求所有小區嚴格把關,沒有核酸檢測單將不能進入。

根據大數據統計,目前羅湖約有2,000餘人在武漢仍未返深,社區已通過各種途徑基本掌握了80%至90%的滯留武漢未返深人員信息,目前還沒有發現有人回深後為了逃避核酸檢測,而去「三無」旅館留宿。陳旭嘉說:「公安部門可以通過各種途徑監控行蹤,他們回來自然是申報了信息的,只要按規定配合其實也很簡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