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譚德塞暗批特朗普 政治化疫情如「玩火」

2020-04-10
■ 譚德塞呼籲各國共同抗疫。 路透社■ 譚德塞呼籲各國共同抗疫。 路透社

世衛總幹事譚德塞前日呼籲,勿將新冠病毒當作政治籌碼,應在國家內部、各國之間加強團結,共同抗擊疫情。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亦發表聲明,呼籲各國在當前新冠疫情肆虐的情況下支持世衛工作,認為現在還不到回顧疫情處理手法的時候,現在國際社會應該團結一致應對疫情,降低病毒的危害。

針對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指責世衛、並聲稱將暫停向世衛繳納會費一事,譚德塞前日在例行記者會上,不點名地回答有關提問時說,將疫情當作政治籌碼相當於「玩火」,應該將「疫情政治化」這種做法「隔離」起來。他強調:「我們不應浪費時間互相指責,我們需要團結行動。」

籲跨越分歧團結抗疫

譚德塞強調,在國家層面,應跨越黨派、信仰、意識形態等各種分歧,共同團結抗疫。「當一個國家內部各政黨之間、各宗教團體之間出現裂痕,病毒就會乘虛而入,打敗我們。」譚德塞同時強調,中美之間、G20成員之間以及世界各國都需要真正團結起來,只有這樣才能戰勝疫情。

譚德塞又回顧疫情爆發以來100天,世衛展開的5大抗疫工作,並表示未來將繼續致力於公正、客觀和中立地為全世界人民服務。首先,努力支持各國的應對能力建設,包括發佈戰略準備和應對計劃,確定各國需要採取的主要行動以及實施這些行動所需的資源;其次,與夥伴合作提供疫情準確信息並打擊訊息犯罪;第三,努力確保為一線衛生工作者提供必要的醫療設備;第四,努力培訓和動員衛生工作者;第五,協調加速和疫情有關的研發,包括召集400多名世界領先的研究人員確定研究重點、加快研究進程。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