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疫境危機:挨餓者倍增 多5億窮人

2020-04-10
■ 疫情可能令全球8%人口跌入貧窮線。圖為印度向有需要人士派發食物。 美聯社■ 疫情可能令全球8%人口跌入貧窮線。圖為印度向有需要人士派發食物。 美聯社

全球收入恐收縮20% 數十年滅貧努力白費

新冠肺炎疫情眼下令人員流動受限、經濟活動停擺,間接造成的影響更難以估量,例如短期而言的收入減少、加上糧食生產及運輸停頓,可令全球飢餓人口增加一倍;長遠的經濟下行,更可能導致多達5億人、相當於全球8%人口跌入貧窮線,較2008年金融海嘯的影響更嚴峻。

非洲國家受饑荒問題困擾多年,聯合利華、雀巢及百事公司,連同聯合國基金會、多個農業組織、學界及民間社會組織,近日便去信各國政界領袖,包括七大工業國集團(G7)、二十國集團(G20)等,指出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區有不少低收入的糧食淨進口國家,糧食供應受阻的危機在近月愈來愈嚴重。

即使在發展中國家以外,失業問題蔓延,疫情下的健康問題、加上封城措施,導致收入減少,信中推算全球飢餓人口已經增至超過8億人,並會在未來數月間倍增,兒童營養不良的問題亦會愈趨嚴重。

損經濟超08年金融海嘯

非洲、中東等地的滅貧工作進行多年,不過國際救援組織樂施會昨日在報告中預測,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經濟危機,較2008年金融海嘯更深遠,在任何一種局面下,全球貧窮人口均會上升,是1990年以來首次,部分國家亦會重新跌至貧窮線下,白費過往數十年來的努力。

世界銀行將貧窮定義為每日收入不足5.5美元(約42.6港元),極端貧窮則是1.9美元(約14.7港元)以下,按樂施會計算,在最嚴重的情況下,全球收入會因為今次疫情收縮20%,令極端貧窮人口從現時的4.34億增至9.22億,貧窮人口同樣增加5.48億,令總數逼近40億。

籲投資可持續糧食生產

要處理潛在的貧窮危機,糧食界在信件中敦促各國領袖,在疫情下需要保持為貿易活動開放邊境,以協助社會最脆弱的群體;另外應該在可持續糧食生產上投資,包括開拓新的投資領域,改革現有的資助制度,亦需要讓農地保持肥沃、生產可負擔食物、減少食物浪費等。

樂施會亦建議推出「通用緊急援助措施」,讓較貧窮的國家有能力向受影響民眾提供津貼,總額需要最少2.5萬億美元(約19.4萬億港元),包括免除發展中國家債務、發放國際儲備等。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