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勇武終向末路 青年恨錯難返

2020-04-10
■A先生稱受朋輩影響才走上街頭,擔心前途盡毀。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陳闊川  攝■A先生稱受朋輩影響才走上街頭,擔心前途盡毀。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陳闊川 攝

自白「入魔」心路 被捕後面對刑責愧對家人

修例風波觸發10個月來連綿不絕的暴力衝擊,全城籠罩黑暴陰霾,大批青少年在煽暴派美化暴力的催眠下,一步步走向暴力犯法的深淵,部分人面對法律的制裁時恨錯難返。24歲的A先生在接受大公文匯全媒體訪問時,剖白自己由無政治立場到「和理非」,最後更走上「最前線」的蛻變過程,自言因加入TG的「手足」群組,耳濡目染下,慢慢開始「變激」,去年的「佔領」理大、將軍澳非法集結都留有他的足跡,但他一直僥倖脫身,直至上月在反對抗疫診所活動中,「手足」逃脫,自己被捕。此時他和家人反目、沒了工作,又要面對檢控,惶惶不可終日,只希望一切可以重新來過。■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現在已經失業的A先生(化名),以前從事運輸工作,他自言以前對政治冷感,更無政治立場,一切在去年6月修例風波後發生變化。暴力衝擊和示威者進入了每一個人的生活,A先生開始加入Telegram ,在群組中認識了一班所謂「手足」,漸漸受感染成為志同道合的一員。

煽暴下成「違法英雄」

其後,暴力不斷升級,「勇武」更被煽暴文宣和泛暴政棍描繪成「違法達義」的英雄,在「手足」的影響下,A先生由「和理非」漸漸變成憤青,最終成為「前線手足」。

A先生說,他在不同的「戰場」都留下過足跡,去年11月在將軍澳尚德h騷亂中,他也在現場,且與墮樓的香港科技大學學生周梓樂有過一面之緣,同年11月黑暴佔據香港理工大學,向警方防線發起瘋狂攻擊,其後被警方包圍,A先生也被圍困在校園內十多天,但他稱一直都沒有被捕,因此繼續上街。

然而,他的「甩身神話」在今年3月終結,因參與反對政府在社區設立檢疫診所的示威,他與TG群組12名「手足」相約在診所附近的公園聚集,被防暴警察到場驅散,大部分「手足」拔足逃去,唯他「走得慢」被警方拘捕,手提電話也被扣起,自己亦要定時到警署報到。

前程自毀 家庭破碎

A先生坦言,這場修例風波對他影響深遠。他自言自己成長於單親家庭,由父親及外婆撫養成人,因為自己由「和理非」走向前線,和家人在政治立場上南轅北轍,家人曾經勸過他不要參與活動,可他當時一直相信自己的理念,結果家人已經很久相對無言。他被捕後,和家人的關係變得更差。

說到將來,A先生顯得一臉茫然,現在不單無法工作,又要擔心留案底影響一生。只希望時間快些過,令事件早日過去,一切可以重新開始。

翻查記錄,去年6月至今有7,300餘人被捕,其中19歲至30歲人數佔逾半,其次為18歲以下有近1,200人。警方呼籲青少年不要受人煽惑,不要以為暴力才能解決問題,要以合法方式表達訴求,在行事前要三思而後行,認清犯法必須要負擔刑責,否則自毀前程、後悔一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