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專題 > 正文

見證改革歷程 創深圳台商協會

2020-04-14
■2014年,艾美特簽約落戶九江儀式。在當地政府扶持下,從簽約至投產僅用143天。 香港文匯報江西傳真■2014年,艾美特簽約落戶九江儀式。在當地政府扶持下,從簽約至投產僅用143天。 香港文匯報江西傳真

自1993年《對台灣地區小額貿易的管理辦法》頒佈以來,大陸成為台商投資的首選地區,尤以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珠三角明顯。他們為大陸帶來資金和先進的技術項目、思維觀念、管理方式,與珠三角乃至大陸發展同頻共振。

蔡正富說,兩岸對峙時期,他曾在馬祖服役,受台當局宣傳影響,認為社會主義是貧窮的代名詞。「最初,要我說對大陸政策百分之百有信心,那絕對是假話。我將擔憂向深圳台辦照實說出,得到安撫並答覆,改革開放這條路是不會改變的。沒過多久,國務院頒佈了第七號令,有『在台胞投資企業集中的地區,台灣投資者可以向當地人民政府申請成立台商協會』。我們幾個年輕人歡呼雀躍,起草了組織架構、協會章程,於1990年6月27日正式創立深圳台商協會。」

之後兩年,鄧小平視察深圳發表「不堅持社會主義,不改革開放,不發展經濟,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條」。蔡正富說:「鄧公南巡講話,讓我們徹底放心了。2019年1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又讓我們有更多的獲得感。這麼多年來,我也介紹了不少台灣朋友來深圳、九江投資落戶,而且是很樂於此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