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拖拉抗疫基金 泛暴靠害基層

2020-04-17
圖為審議第一輪抗疫基金的特別財委會會議。資料圖片圖為審議第一輪抗疫基金的特別財委會會議。資料圖片

「蒲吧莊」揚言「積極追問」 建制:謹守崗位保財會順暢

立法會財委會今日舉行會議,審批涉1,375億元撥款的「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泛暴派立法會議員會前聲稱,因抗疫基金分配不均,或將在今日財會上反對撥款及拉布。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昨日批評,泛暴派企圖攬炒,是要令基層市民「死」,並忠告有關人等不要為了一己政治利益,將香港市民置於水深火熱之中。泛暴派若拉布,建制派將謹守崗位、駁斥歪理,亦希望財會主席能合理裁決,令會議順利進行。■香港文匯報記者 杜思文

首輪300億元的「防疫抗疫基金」撥款,泛暴派中只有「人民力量」陳志全、「議會陣線」朱凱Y投棄權票,其餘均投支持。但泛暴派召集人陳淑莊日前聲稱,因次輪「防疫抗疫基金」「分配不均」,泛暴議員會「積極追問」,但不便透露投票立場。有公民黨議員更稱,基金雖可「救得一個得一個」,但此次的投票只會在「反對」或「棄權」之間作選擇。民主黨胡志偉則稱黨內對投票未有共識。

兩辦曾批攬炒 泛暴自證批中

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日前針對立法會亂象發表聲明,希望香港社會各界認清反對派議員癱瘓立法機關運作可能產生的嚴重後果,決不能任由這些議員不擇手段、恣意妄為地鬧下去。中聯辦發言人亦表示,必須認清少數反對派議員「只破壞不建設」的本質,其破壞行徑是與「暴力攬炒」、「經濟攬炒」相呼應的「政治攬炒」。

建制批為博出位搞死基層

民建聯議員何俊賢強調,「防疫抗疫基金」目的是救急扶危,一定要快,出發點應是能幫到多少香港人,泛暴派以「防疫抗疫基金」有「漏洞」為理由,要拉布或反對議案,完全是為踐踏特區政府的施政尊嚴,而無視正陷水深火熱中的普羅市民,並批評陳淑莊或是因為涉嫌違反「限聚令」的污點,就特意要「搞新聞」、「博出位」,而轉移大家的焦點。

工聯會議員何啟明強調,在次輪「防疫抗疫基金」中,政府「代出糧」9,000元的措施,很多打工仔都希望能以此保住工作,並忠告泛暴派要有良心,倘攬炒防疫基金,絕對是攬炒香港,更是要令基層市民「死」。

民建聯議員鄭泳舜表示,香港經濟受疫情影響,許多失業人士已處在水深火熱之中,如果短時間無法得到支援,他們的生計將難以維持,呼籲泛暴派不要再將一切政治化,切勿攬炒香港。

他強調,建制派今日一定會謹守崗位,做好自己的工作,理性務實地對「防疫抗疫基金」進行充分討論和提問,若泛暴派拉布,希望財委會主席能嚴肅處理。

誰妨礙抗疫基金?

◆郭榮鏗

長期癱瘓議會

◆陳淑莊

揚言積極發問

◆朱凱Y

首輪已不支持

◆陳志全

首輪已不支持

◆受礙援助

◆的士業

◆司機: 每月6,000元,為期半年

◆的士車主:3萬元

◆飲食業

◆食肆:25萬至220萬元

◆員工:政府代支一半人工,上限為9,000元,為期半年

◆旅遊業

◆旅行社:2萬至20萬元

◆旅行社職員、導遊及領隊:每月5,000元,為期半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