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馬克龍推動聯國「全球停火」:中美英響應

2020-04-17
■馬克龍(左)與國際領袖開視像會議。 美聯社■馬克龍(左)與國際領袖開視像會議。 美聯社

作為聯合國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之一的法國,總統馬克龍前日表示,已獲得同屬常任理事國的中國、美國及英國響應,支持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呼籲推動的「全球停火」,以集中力量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預料俄羅斯總統普京亦願意加入。

馬克龍未有透露他與各個常任理事國領導人會面的細節,但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國總統特朗普及英國首相約翰遜已表明同意他的意見,「只要普京同意,我們就可舉行視像會議,以莊嚴、有力及有效的形式,支持古特雷斯的呼籲。」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回應時表示,正交由專家層面與其他常任理事國的外交人員接觸,以消除各方分歧,之後便會發表相關聲明。

古特雷斯早前表示,已獲得喀麥隆、中非共和國、利比亞、菲律賓等11個國家的交戰派系響應「全球停火」,但警告推動各國以實際行動實現全球和平仍十分困難。

CNN:欲取代美成世界領袖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專欄作家安德爾曼分析,馬克龍推動各常任理事國支持全球停火,反映他正試圖取代美國等傳統大國,打造為「世界領袖」。安德爾曼又提到馬克龍近日呼籲各國加強向非洲提供資助,在推動歐盟關閉邊境上亦扮演重要角色,相反特朗普卻魯莽地暫停對世衛的撥款,認為除非美國能選出將全球利益置於個人政治利益之上的領袖,否則在國際間的聲望將難及馬克龍。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