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尼外長:僑民遭歧視屬誤會

2020-04-17
■中國駐尼日利亞大使周平劍與尼日利亞外交部長奧尼亞馬在會見後舉行了聯合記者會。 網上圖片■中國駐尼日利亞大使周平劍與尼日利亞外交部長奧尼亞馬在會見後舉行了聯合記者會。 網上圖片

就「尼日利亞公民在廣州遭不當對待」作澄清和說明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央視網及記者敖敏輝報道,當地時間4月14日,中國駐尼日利亞大使周平劍在與尼日利亞外交部長奧尼亞馬會見後舉行了聯合記者會,就近期所謂「尼日利亞公民在廣州遭到不當對待」進行了澄清和說明,並介紹了目前尼日利亞在廣州被隔離公民的最新情況。

奧尼亞馬說,一些尼日利亞人近期抵達廣州後被確診,其中一個經營飯店的女老闆確診,該飯店是尼日利亞和其他一些非洲國家人員經常光顧的地方,中國地方政府查明此點後,要求封閉相關場所,隔離密切接觸者,被強制隔離的人自然不被允許返回酒店、原住所等。尼國內一些民眾僅根據社交媒體流傳的視頻就作出錯誤解讀,誤以為尼日利亞人和非洲人在防疫中被「挑選出來」,有針對性地被加以區別對待,表示不能理解。

隔離僑民已獲妥善安排

奧尼亞馬表示,廣州地方政府與尼日利亞駐廣州總領館已經建立了有效的溝通機制,雙方正協同工作,做好說服解釋,讓相關人員都理解防控舉措是為了確保包括外國人在內所有在廣州人員的健康和安全。奧尼亞馬介紹,目前在廣州接受隔離的尼日利亞公民已得到妥善安排。

周平劍在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對所有外國在華人員一視同仁,反對任何針對特定人群的差異性做法,對歧視性言行更是零容忍。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尼日利亞朋友、非洲朋友的合理關切已經或者正在得到有效解決。

在穗非洲人屬高危群體

周平劍介紹,截至4月13日,廣州累計報告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19例,其中外國籍26例(非洲籍19例,包括尼日利亞籍9例)。境外輸入外國籍無症狀感染者60例,其中非洲國家57例。在廣州的尼日利亞公民、非洲公民在防疫方面是高風險群體,他們的健康與安全面臨更大挑戰,必須通過全面排查、全部檢測等方式對他們和其他市民的健康負責。這些都是抗疫需要,絕對不是要搞什麼「歧視」。事實上,廣州市對所有高風險人群及航班進行了重點排查,共對1.5萬人實施居家或集中隔離,其中外國人有4,600多人。

已安排17酒店用作隔離

昨日舉行的廣州市涉外疫情防控新聞通氣會提到,廣州主動做好入境旅客中轉和定點隔離接待服務工作,截至目前,廣州已安排17家星級酒店接待境外隔離人員,共接收5,702人。與此同時,廣州市公安局正協助社區衛生防疫部門,對入境人員開展上門走訪,開展核酸檢測工作。廣州市公安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經法制宣傳教育仍不配合的,公安機關將發傳喚或者強制帶離;拒不執行隔離治療的,情節嚴重將採取註銷簽證、限期離境、遣送出境等處理措施。

廣州市文廣旅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柯顯東介紹,17家星級酒店加強了溝通服務,把政策宣講納入工作流程,第一時間向旅客介紹廣州防疫政策措施,提醒和引導旅客自覺遵守相關規定,並及時回應外籍人士的合理關切,提供必要的保障和協助,提供多語種語言服務支持。同時,加強人文關懷,如廣州酒家就為定點酒店配送廣州的點心,酒店在客人入住之前優化酒店前台流程,減少客人在大堂聚集的時間;為客人推出提高免疫力的抗疫湯品和水果套餐;為隔離期間生日的住客送上生日蛋糕、慰問卡;為深夜到達航班準備溫暖「消夜」餐;為隔離結束為客人送上鮮花和祝福卡片等。在保證境內外公民生命健康安全的同時,充分考慮當事人合理關切和訴求,用心做好服務保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