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多國撐世衛 德國芬蘭加碼泵水

2020-04-17
■德國總理默克爾強調新冠肺炎不會是人類面對的最後一場大流行病。 路透社■德國總理默克爾強調新冠肺炎不會是人類面對的最後一場大流行病。 路透社

俄批美自私 英促齊心抗疫 蓋茨捐12億助研疫苗

美國總統特朗普暫停向世界衛生組織撥款,觸發各界猛烈抨擊,質疑美方做法無助遏止新冠肺炎疫情。世衛總幹事譚德塞對美國的決定表示遺憾,世衛將評估事件對該組織的影響,並會與合作夥伴填補任何財政缺口,確保世衛工作不會中斷。德國、芬蘭等國家則宣佈,將增加對世衛的資助。

多國反駁特朗普對世衛的批評,德國總理默克爾發言人認同世衛的重要性,強調新冠肺炎不會是人類面對的最後一場大流行病,指德國將增加向世衛的撥款。芬蘭亦宣佈對世衛的資助額恢復至2015年的水平,即550萬歐元(約4,660萬港元),外長哈維斯托表示,為遏制新冠肺炎疫情,各國對世衛的依賴比以往更甚。

英國首相約翰遜的發言人強調,英方無意停止對世衛撥款,並讚揚世衛在領導全球應對衛生問題發揮重要作用,強調新冠肺炎是全球重大挑戰,各國必須齊心抗疫。俄羅斯外交部則批評美國做法自私,認為世衛完全按照其章程行事,在各國政府、學者、醫生及流行病專家中極具權威,敦促美國採取負責任態度,停止攻擊世衛。

蓋茨批閂水喉「危險」

有華府官員聲稱,當局原先向世衛的撥款,未來或轉移給紅十字會等救援組織。微軟創辦人蓋茨在twitter發文,批評在全球衛生危機下,停止資助世衛是「危險之舉」,強調世衛正致力減慢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作用無可取代,「全球現時較以往更需要世衛」。

蓋茨名下「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是世衛第2大資金來源,基金會行政總裁蘇斯曼表明反對任何削減世衛經費、不利全球防疫之舉。他宣佈基金會將向世衛額外捐款1.5億美元(約11.6億港元),協助研發新冠病毒疫苗及治療方法。

譚德塞前對手:先抗疫後批評

譚德塞感謝各方向世衛提供資金,強調「團結是擊敗新冠肺炎的法則」。他指各成員國及獨立機構會在適當時候評估世衛抗疫表現,確保世衛的透明度和問責制,進而找出不足之處及汲取教訓,但認為現時重點應放在遏止疫情。曾與譚德塞競逐世衛總幹事的現任世衛特使納巴羅,亦呼籲各國應首先打敗疫症,留待日後再作批評,他指停止資助世衛不單影響該組織,亦損害全球公共衛生體系,「全球所有人都被犧牲」。■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