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衰退或持續至明年

2020-04-17
■王健指前期市場屬恐慌非理性下跌,未來美股能否持續反彈則要看實體經濟的恢復。■王健指前期市場屬恐慌非理性下跌,未來美股能否持續反彈則要看實體經濟的恢復。

專訪達拉斯聯邦儲備銀行前高級經濟學家王健

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國愈演愈烈,為應對經濟衰退的挑戰,美聯儲3月下旬推出無限量QE(量化寬鬆),香港文匯報記者日前越洋專訪了曾任美聯儲達拉斯聯邦儲備銀行高級經濟學家兼政策顧問、現任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經濟管理學院助理院長兼副教授王健,由他分析美聯儲的無限量量寬舉措對美國經濟、資本市場,以及對全球及中國經濟和貨幣政策等的影響。■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

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截至4月13日,美國的累計確診病例突破56萬宗,累計死亡病例超過2萬宗,美國將延長防疫準則至4月底。本身持有綠卡的王健,目前居住於美國得克薩斯州達拉斯一衛星城,他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達拉斯的疫情相對不太嚴重,但他在當地看到許多美國人出門仍不戴口罩,他也只是去超市才會戴口罩。

無限量寬穩住債市減市場恐慌

他認為,各項數據顯示,此次疫情對美國實體經濟影響比較大,失業人數創紀錄地大幅飆升,此次美聯儲無限量QE政策至少需要一個季度甚至更長時間,這取決於美國疫情控制情況,如果能夠早點控制,QE效果會比較好,但目前看並不是很樂觀,美國經濟將經歷衰退,短的話衰退維持至今年底後便可以復甦,如果控制不住可能衰退會持續到明年。

此前,在3月下旬,為了應對來勢洶洶的疫情、防止經濟衰退和市場暴跌,美聯儲推出了無限量QE政策。王健表示,聯儲局此舉是基於美股和油價暴跌,擔憂出現擠兌、流動性不足和市場恐慌。美聯儲此次推出無限量QE,對美國經濟是長期的幫助,有利增加流動性,支持商業票據和債券的市場穩定。

新興市場疫情如失控破壞力巨

他指出,正常而言,美聯儲無限QE政策目標不是針對股市,主要是債券,前期市場恐慌非理性下跌,現在美股反彈,未來道指能否持續反彈,要看實體經濟恢復。現在美國失業情況只是暫時的,一兩個月問題不大,只要不出現大規模企業倒閉,其影響就比較小。但是如果疫情拖得久就會出現大規模裁員,資本市場將因此受到拖累。目前,因全球許多國家都在推行寬鬆貨幣政策,短期對美元匯率利好,作為全球貨幣,危機時美元受追捧升值很快,但後面走勢要看經濟基本面,歐洲此次受疫情衝擊比美國更大。

王健認為未來疫情趨勢很重要,第一波疫情在中國爆發,中國控制得比較好,但第二波疫情在歐美爆發,要想較好地控制,時間肯定比中國長。第三波可能是在新興市場,先是北半球,然後是南半球,從而對全球造成巨大衝擊,關鍵是要看各國控制疫情舉措和應對措施。而貨幣政策只是一部分,另外還取決於歐洲、美國等控制疫情的速度有多快,能否很快有疫苗投放,如果控制得好,美國和全球資產價格可以很快反彈,否則仍會下跌。

王健對美國無限QE看法

1.對美國經濟是長期的幫助,有利增加流動性;

2.如果疫情控制不住,美國經濟衰退可能會持續到明年;

3.中國經濟下滑的政策空間相對美國更大;

4.中國需多策略保企業穩定,規避企業大規模破產和失業;

5.人民幣匯率短期比較穩定,四季度歐美聖誕需求高峰利中國經濟增長;

6.疫情助推中美經濟脫u,短期難脫u,長期有隱憂:

7.中國忌大水漫灌,宜給企業退稅和擴大基建;

8.高通脹將成隱憂,未來加息令美債壓力陡升。

王健小檔案

王健2013年出版《還原真實的美聯儲》一書,指出如果以陰謀論來解讀美聯儲政策,會將許多問題片面化和簡單化,對於理解美國貨幣政策和經濟帶來負面作用。中國必須對美聯儲的機構性質、制定政策的原則有一個清醒的了解,才能針對自身經濟弱點審時度勢,找出化解方法。

■ 華中科技大學就讀經濟

■ 威斯康星大學經濟專業碩博連讀

■ 2006年美聯儲達拉斯聯邦儲備銀行高級經濟學家兼政策顧問

■ 2013年出版《還原真實的美聯儲》

■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經濟管理學院助理院長兼副教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