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零售協會料逾萬員工失業

2020-04-17
■零售管理協會調查發現,96%受訪會員店舖均出現虧損。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零售管理協會調查發現,96%受訪會員店舖均出現虧損。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新冠疫情令市面一片蕭條,香港零售管理協會調查發現,96%受訪會員店舖均出現虧損,其中66%更形容虧蝕嚴重。以全港6萬多間零售店舖推算,估計今年2月至5月會有5,200間店舖結業,累計逾萬名零售業員工加入失業大軍,若情況持續,料至年底更累計逾1.5萬間店舖結業。協會呼籲業主寬減至少75%租金,為期至少半年,助業界渡過難關。

料年底累計逾1.5萬店舖結業

協會上月底至本月9日訪問152間零售公司,共覆蓋3,345店舖和涉及逾5.9萬名員工,包括化妝品、時裝飾物、家俬及家品、超巿及便利店等類別。調查發現,2月疫情初期,有32%受訪公司要員工放無薪假,但預計至5月會升至64%;12%公司要員工減薪;16%要裁員;更有12%公司關閉店舖,預計至5月時會升至近36%關門。

以全港6萬多間零售店舖推算,2月至5月累計會有5,200間店舖結業,累計有10,400名零售業員工失業;5月至8月估算將有6,600間店舖結業,至年底更累計超過1.5萬間店舖結業。

同時,72%受訪公司表示獲業主減租,其中半數獲減租一半或少於一半,但他們認為幅度仍不足夠。

協會主席謝邱安儀昨指出,「零售業人工支出並不是最高,最高支出是租金,如果得不到業主提供適切的減租紓緩,即使政府給業界提供支援,到頭來都是浪費。」 協會要求業主跟隨政府寬減至少75%租金,或按營業額一定比例計算,為期至少半年,以共度時艱。

另外,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表示,第一輪「防疫抗疫基金」24項措施已陸續推出,基金至今已動用逾80億元撥款,不少商戶和市民已陸續收到資助,而基金下推出的「零售業資助計劃」已於4月12日截止申請,共收到約9.3萬間零售商戶的申請,已批出約8億元資助,預計可於本月底前完成發放大部分資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