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資本迷局】MCN概念爆炒 憧憬真正投資期

2020-04-20

自去年雙十二以來,MCN概念成為A股中的爆炒熱點,其中星期六(002291)創造20多個漲停,股價從2019年12月13日的7.9元(人民幣,下同),一路漲到3月13日的25.06元,短短三個月內漲幅高達217%。此外,中廣天擇、利歐股份、華揚聯眾、引力傳媒等因在MCN上有所佈局,近三個月亦有不俗表現。

雖然A股市場上對MCN追逐不斷,但從MCN機構幾年來獲得的投資情況來看,表現實屬平平。據剁椒娛投統計的一份2019年部分頭部MCN公司融資情況來看,多數融資尚處在A輪階段,從已經公佈的融資金額來看,除小象互娛獲得騰訊、劉謀(知名電競主播)投資的1.25億元外,其他都為千萬元級別。

上海一家投資公司相關人員向記者表示,MCN領域的確有吸引力,但苦於更迭過快,從圖文時代到視頻時代只在短時間內完成切換,視頻時代又更迭出短視頻、直播、短劇、短綜藝,導致投資邏輯也千變萬化。「眼看5G要來了,還不知道MCN還能進化出什麼新模式。」該人士如此評價。

股權融資意願不大

有趣的是,對MCN自身而言,因為充裕的現金流掌握在手,對投資界也有點愛理不理。從小葫蘆公佈的2019年12月MCN商業估值排名榜單來看(估值計算方式主要是KOL對MCN機構的貢獻總和,評價標準包括月流水、接單價格、紅人視頻數量、粉絲增長量等多個維度),古麥嘉禾以14.9億元估值排名第一,無憂傳媒以12.6億元估值緊隨其後,另外上榜的MCN機構中,有71家估值均超過1億元。「很顯然,MCN機構不缺錢,有時MCN旗下的一個KOL一年賺的錢可能比上市公司都多。」有MCN業界人士稱,一方面投資方在觀望靜待,而另一方面MCN本身的股權融資意願也並不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