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寶能廣州建新能源汽車基地

2020-04-20
■廣州市委常委、廣州開發區黨工委書記周亞偉(左)與寶能集團董事長姚振華簽約。 記者敖敏輝  攝■廣州市委常委、廣州開發區黨工委書記周亞偉(左)與寶能集團董事長姚振華簽約。 記者敖敏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寶能集團昨天與廣州開發區簽約,集團將在廣州建設新能源汽車製造基地、汽車動力電池、粵港澳大灣區總部等項目基礎上,佈局「四中心一基金」系列項目,即寶能國際新貿易創新中心、寶能國際醫療中心、寶能國際智能製造創新中心、寶能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並搭建內地首隻生物安全發展基金。

吸納日本頂級電池團隊

據了解,在廣州知識城北部,寶能集團吸納了擁有百餘成員的日本頂級電池核心團隊,計劃在此建設8GWh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生產基地,主要開發280Wh/kg和300Wh/kg高能量密度鋰離子動力電池。同時,集團擬新投資建設汽車研究院項目,開展新能源、智能互聯、自動駕駛等技術領域開發應用工作,未來計劃具備同時開發多個車型的研發能力。

據悉,寶能汽車工廠初期規劃5款車型,首款車型定位中型高端SUV,預計2021年實現量產交付,之後每年至少推出一款全新車型。寶能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項目則將與寶能動力電池和汽車研究院項目相銜接,將建設涵蓋研發、創意、設計等產業功能區。

計劃佈局國際醫療中心

集團還將在科學城中心區的長嶺居片區佈局國際醫療中心項目,建造涵蓋國際醫院及高端康養護理療養院所的國際頂級高端智能醫護康體療養城,其中國際醫院床位數達2,100個,高端護理康養單元約3,000套。另外,集團還計劃在廣州黃埔港建國際頂級商業中心。

根據此次簽約,寶能將在廣州開發區搭建首期總規模達100億元人民幣的生物安全產業發展基金,這是內地首隻生物安全發展基金。該基金將主要針對生物安全領域涉及到的各環節,以廣州開發區相關產業項目為重點,在生物醫藥、生物醫學、醫療衛生等產業方向進行投資佈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