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賞硯:清早期雲龍紋端硯

2020-04-23
■清早期 雲龍紋端硯 23×15×4.4cm 起拍價:RMB1000■清早期 雲龍紋端硯 23×15×4.4cm 起拍價:RMB1000

硯對古代文人來說,是必不可少之物。蘇軾一生寫硯銘近三十首,幾乎佔據他所寫銘文的一半。「蟾蜍爬沙到月窟,隱蔽光明入岩穴,琢磨黝赬出尤物,雕龍淵懿傾澥渤」,如此耐人尋味的硯銘,道出了硯之趣、之味、之況、之美。

此次見拍的端硯,是端石所製,石質細膩,色澤泛青紫。硯體長方形,硯面開大淌池;硯堂平整,便於磨墨;硯額處作「一」字形硯池,墨池深峻;硯面周邊精雕雲龍紋,兩條螭龍穿梭於浩渺雲海之中;背做圈足覆手;硯側陰刻行書銘文:「端方而澤,濕潤而貞,封印墨候,伴楮先生,知白守黑,為天下珍。乾隆五十三年仲春月 小山鄒一桂題」,並「一桂之印」、「小山」印款。

鄒一桂者,乃清代官員,亦是畫家,字原褒,號小山,又號讓卿,晚號二知老人,江蘇無錫人。雍正五年二甲第一名進士,授翰林院編修。歷官雲南道監察御史、貴州學政、太常寺少卿、大理寺卿、禮部侍郎,官至內閣學士。擅畫花卉,學惲壽平畫法,風格清秀。曾作《百花卷》,每種賦詩,一經進呈,皇上亦賜題絕句百篇,一桂複寫一卷,恭錄御製於每種之前,而書己作於後,藏於家。著有《小山畫譜》、《大雅續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