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思捷閂56店 撤出亞洲零售

2020-04-28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莊程敏) 思捷環球(0330)昨公佈,截至今年3月31日止9個月收入錄得81.31億港元,以港元計按年減少18.1%;單計第3財季收入23.68億元,以港元計按年減少25%。集團表示,將繼續精簡業務營運,除了終止在中國內地的業務外,公司還決定關閉中國內地以外在亞洲的所有56間零售店舖,涉及包括新加坡、馬來西亞、台灣、香港及澳門地區。思捷估計店舖關閉將產生資產和存貨減值,以及員工遣散費的一次性特殊成本,介乎於1.5億至2億港元範圍內。

將產生一次性成本約涉2億

財報指,多地政府已再次發佈有關緩慢地重啟經濟的公告。該公司已重開德國、瑞典及荷蘭的選定店舖。然而,該集團無法預測業務何時會恢復正常,亦無法量化全球性大流行病對集團全年業績的實際影響。

截至去年底,集團於亞洲共有149間店,55間直營店舖,75間為特約店,19間為特賣場;亞洲業務佔集團收入7%。德國為最大收入市場,佔52%,歐洲佔41%。

思捷昨收報0.75元,升7.14%,成交額214.04萬元。

保留中國合資亞洲批發業務

據財報,截至3月31日止9個月,該56間店舖為集團收入帶來約2.67億港元,佔集團同期總收入少於4%。店舖關閉建議預期將於本財政年度末前完成。店舖關閉建議完成後,集團將繼續中國的合資公司業務,以及亞洲的批發業務和許可權業務,並專注於歐洲的核心市場。店舖關閉的一次性成本將對集團截至今年6月30日止整個財政年度的業績產生負面影響。

事實上,本月中已有內地媒體報道,思捷環球將關閉中國所有門店。據Esprit天貓旗艦店推送的消息指,Esprit正減價清倉,有網民更形容衣服「比抹布還便宜」。於去年12月接手思捷內地業務的慕尚 (1817) 亦表示,Esprit在內地的全部門店都將在今年中關閉。

疫情打擊消費 重挫銷售表現

集團表示,由於爆發新型冠狀病毒,很多國家已實施公眾衛生措施及多項嚴厲的行動,以緩和全球性大流行病擴散。由於將近所有集團市場的公眾生活受到限制,該等嚴謹的措施已導致集團許多直接管理零售店舖,以及集團特許經營及批發合作夥伴的銷售點暫時關閉。全球性大流行病及該限制已對集團所有分銷渠道的消費者情緒、流量,以及銷售表現產生了重大負面影響。

上季亞洲收入港元計跌52%

第3季集團收入按本地貨幣計算按年減少22.2%。以港元計,上季亞洲區收入跌52.2%至1.4億元,歐洲區亦跌22.2%至22.3億元。

集團指出,於3月為保障集團的償付能力和資金流動性及業務持續運作,公司6間德國附屬公司已根據德國破產法例第270b條申請啟動財產保護訴訟程序。該等措施旨在有效地重組相關債務和長期租賃合同、使用當地相關COVID-19法規來加強資金流動性、獲得支付德國員工的薪金和社會保障金的資助,以及與勞工委員會商討更靈活的解決方案和削減員工。

行政管理層已接受減薪35%

集團續指,公司亦正在與其所有市場的業主進行談判藉以尋求豁免租金、降低租金及更好的條款,並將關閉該等租賃條款無法帶來可行的業務表現的店舖。行政管理層已接受各自減薪35%,而高級副總裁及副總裁已接受各自減薪25%,以及非執行董事已接受各自減董事袍金20%。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