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上月破產申請823宗 三年新高

2020-04-28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梁悅琴) 暴疫雙重夾擊重創各行各業,不少中小企陸續要蝕本經營甚至結業,裁員聲不斷,今年首季失業率升至4.2%的近十年新高,16萬人飯碗不保,促使不少企業以至個人都要面對破產危機。破產管理署資料顯示,今年3月份破產呈請錄得823宗,按月上升17.06%,亦為三年來單月新高。

由於法院的特別上班安排,因而導致於1月29日至2月28日期間沒有呈請書提交,以及沒有破產令或清盤令頒佈,從而令3月的破產呈請顯著上升。同期發出的破產令數目則為101宗,按月下跌80%。而3月強制清盤呈請及發出清盤令數目分別為35宗及2宗,按月分別下降16.66%及91.3%。

餐飲零售旅遊失業重災區

事實上,餐飲零售及旅遊是受暴疫重創行業,其中,香港零售管理協會於本月中公佈疫情對零售業影響的調查發現,96%受訪會員店舖均出現虧損,其中66%更形容虧蝕嚴重。以全港6萬多間零售店舖推算,估計今年2月至5月會有5,200間店舖結業,累計逾萬名零售業員工加入失業大軍,若情況持續,料至年底更累計逾1.5萬間店舖結業。協會呼籲業主寬減至少75%租金,為期至少半年,助業界渡過難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