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患者昨清零 小湯山關閉備用

2020-04-29
■ 北京小湯山醫院將於29日起關閉備用。 中新社■ 北京小湯山醫院將於29日起關閉備用。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北京小湯山定點醫院最後一批兩名新冠肺炎治癒患者昨日出院,至此患者全部「清零」,戰「疫」收官,將於4月29日開始關閉備用。

小湯山醫院是「非典」時的北京定點醫院,湖北火神山與雷神山醫院均仿照小湯山醫院修建而成。今年1月23日,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加大集中收治能力,北京緊急啟動小湯山定點醫院改造和新建項目。經過1.5萬餘工程技術人員和工人53天的晝夜設計和施工,在3月8日完成該院的改造和新建病區的建設任務,設立有1,657張床位。

44天篩查逾二千人

從3月16日到4月28日,小湯山定點醫院總體運行44天,主要用於境外來、返京人員中需篩查人員、疑似病例及輕型、普通型確診患者的篩查和治療。

與「非典」時不同,新改造修建的小湯山醫院主要用於境外來、返京人員中需篩查人員、疑似病例及輕型、普通型確診患者治療。在運行的44天裡,經北京市醫院管理中心統籌,22家北京市屬醫院先後選派1,000餘名醫務人員進駐小湯山定點醫院,專業涵蓋呼吸、感染、重症、急診等十多個專業。據院方透露,其間累計篩查2,175人,其中確診54人、疑似27人。

AI輔助加快診症

值得一提的是,最新科技投用今次成為小湯山醫院一大亮點。在小湯山醫院,人工智能普遍應用於放射檢查、檢測檢驗、藥品服務、後勤保障等多個領域,如AI輔助診斷系統10秒完成影像篩查、病例錄入語音系統、自動分藥機、人臉識別一體機、送貨和消毒機器人、智能污水處理系統等眾多信息化技術科技的及時應用,節省了人力,提高了準確性,更減少了院內交叉感染風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