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中國第四款疫苗啟臨床測試

2020-04-29
■ 工作人員在中國生物新冠疫苗生產基地質量檢定部門對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樣品進行雜質檢測。 資料圖片■ 工作人員在中國生物新冠疫苗生產基地質量檢定部門對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樣品進行雜質檢測。 資料圖片

係中國生物第二個滅活疫苗 多團隊並行為研發上雙保險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中國新冠疫苗研發進展喜人。中國生物相關負責人表示,中國生物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研發的新冠滅活疫苗獲得國家藥監局臨床試驗批件,並於28日在河南正式啟動臨床試驗。至此,中國已有四款新冠疫苗獲批進入臨床試驗階段,其他三款已進入二期臨床。

這款疫苗也是中國生物獲批臨床的第二個新冠滅活疫苗。此前中國生物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與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協同攻關的全球首款新冠滅活疫苗已經獲批進入臨床,並於本月24日進入臨床II期試驗階段。該項目牽頭人中國醫藥生物技術協會副會長、國家「863」計劃疫苗項目首席科學家楊曉明日前透露,目前試驗進展良好,抗體濃度有非常明顯上升,尚未發現一例不良反應。

京建全球最大車間 年產億劑

據中國生物介紹,1月19日,中國生物成立了由國家 「863」計劃疫苗項目首席科學家楊曉明掛帥的科研攻關領導小組,以戰時節奏迅速安排10億元人民幣研發資金,佈局三個研究院所,在全病毒滅活疫苗和基因重組蛋白疫苗兩條技術路線上並跑開發新冠疫苗。滅活疫苗由中國生物兩個科研攻關團隊同時推進,目前均已進入臨床。滅活疫苗是一種殺死病原微生物但仍保持其免疫原性的疫苗,具有生產工藝成熟、質量標準可控、保護範圍廣等優點,可用於大規模接種,並且有國際通行標準來判斷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與此同時,中國生物第一時間成立了新冠車間建設團隊,已在京建設完成全球最大新冠疫苗生產車間,量產後年產能達1億劑,具備滿足大規模緊急使用和常規接種的生產條件。

其他三款疫苗已二期臨床

楊曉明表示,之所以佈局多個團隊、多個技術路線並行,就是為了早點研製出能夠抗擊疫情的疫苗。單就滅活疫苗技術路線而言,這兩個團隊研發能力都非常強,都有過2003年應急研發SARS疫苗的成熟經驗,佈下雙保險就是為了確保疫苗研發和生產的萬無一失。

疫苗對疫情防控至關重要。據悉,疫情發生以來,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專門設立疫苗研發專班,按照滅活疫苗、重組蛋白疫苗、腺病毒載體疫苗、減毒流感病毒載體活疫苗、核酸疫苗5條技術路線共佈局12項研發任務,目前均在穩步推進,有四款疫苗已進入臨床試驗。據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貴強透露,陳薇院士團隊研發的腺病毒疫苗、中國生物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研發和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研發的兩款滅活疫苗均已進入二期臨床階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