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外交部答澳洲媒體:多做增進互信的事

2020-04-29

香港文匯報訊 據澎湃新聞報道,4月28日,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就中國駐澳洲大使對中澳關係的一些擔憂言論提問,耿爽的答問隨後引發在現場的《澳大利亞人報》記者密集追問,記者同耿爽進行了多輪問答。以下為現場部分實錄:

Q:我個人作為駐華記者沒有看到普通民眾對於中澳關係有類似擔憂,你聽到過嗎?

耿爽:我建議你上中國的網絡,很多人批評中國網絡不自由不開放,你可以去網絡上看看中國民眾對當前中澳關係、對澳洲方面最近言行,他們的反應和評論。

Q:我指的是在現實世界中,而不是在網絡空間的不滿,網絡空間的言論有時候是不真實的。

耿爽:你認為網絡上的言論是不真實的嗎?那是誰在發表言論?是機器人嗎?如果你在真實世界中沒有聽到類似言論,說明你的接觸面還不夠廣,希望你作為一名駐華記者,能夠真正深入中國社會,了解中國普通民眾所思所想,這樣才能真實客觀全面準確地報道中國。

Q:中國駐澳大使之所以「不開心」是因為澳政府提出要開展獨立調查,過去一周你都在說中國政府認為病毒源頭問題是一個科學問題,我很同意。但與此同時中國政府卻強烈地反對澳政府對於開展獨立、客觀、科學調查的建議,這又是為什麼?

耿爽:首先病毒溯源問題是個科學問題,我們多次說過,你剛才也表示了你已經注意到中方表態,我們說這個問題應該交由科學家和專業的人士來研究,交給他們去解決。所以在這個問題上,政客不要隨意地發表言論,更不要借此來進行政治操弄。 我們認為當前國際社會最重要最緊迫的事情是加強團結、增進互信、深化抗疫合作。這時候提什麼調查,甚至鼓吹什麼追責、賠償,我不知道這背後有什麼用意,所以我說這是一種政治操弄,我想全世界的人都看得清清楚楚。

Q:我想這中間有一些差別,美方的一些言論提到賠償和其他的「陰謀論」。但澳政府提議的這個調查是獨立的、科學的、專業的,是由科學家和專業人士操作的,我想問中方是否對澳方提議本身有一些誤解?

耿爽:我理解你來自澳洲媒體,你們也一再聲稱自己跟政府是分開的,是獨立的。但你似乎剛才在極力推銷澳洲政府的一些主張和他們的一些倡議,我不知道你有什麼想法?

剛才我在回答路透社記者時候已經說過了,我們希望所有的國家都能同中方一道,多做有利於促進國際合作,有利於增進各國互信的事情,而不是說一套做一套。澳洲官方口口聲聲說得冠冕堂皇,但據我們所知,在我們私下了解可能並不這麼簡單。在這個問題上,我建議你可以去問問你們澳洲政府,你剛才似乎在替他們發聲,我建議你把同樣的問題問問他們,這時候建議發起這種調查,他們的真實用意到底是什麼?如果你願意質疑中國政府,我建議你也去質疑一下澳大利亞政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