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縱橫大灣區 > 正文

首季宏觀槓桿率急升 社科院:未失控

2020-05-0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全球各國紛紛推出史無前例的擴張政策,對沖疫情衝擊,一季度中國宏觀槓桿率亦急速攀升,但債務擴張速度仍低於2008年金融危機時歷史峰值。中國社科院最新報告對此表示,當前中國總體債務擴張並未失控,展現出政府在政策擴張中的定力。但報告強調,面對世紀性疫情衝擊,政府加槓桿責無旁貸,且中國還有空間。

實體經濟槓桿率攀升

社科院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社科院經濟研究所發表《一季度宏觀槓桿率報告》指出,2020年一季度,受新冠疫情影響,中國經濟出現負增長,實體經濟槓桿率(企業、居民和政府債務總規模/GDP)大幅攀升,從2019年末的245.4%升至259.3%,一個季度上升了13.9個百分點。與此同時,M2/GDP和社融存量/GDP也都出現了大幅上升,分別上升了12.0和14.2個百分點。

其中,政府部門槓桿率上升了2.2個百分點,為2008年以來最高的增幅。今年一季度地方政府債務增加了1.5萬億元,相當於2019年全年增加規模的52%。

「儘管本次疫情衝擊遠甚2008年的危機,但債務擴張規模有限。這充分展現出政府在擴張時的定力,未置風險於不顧。」報告評價稱。

中國在2008年底推出「四萬億」刺激計劃,2009年全年槓桿率上升31.8個百分點,其中前兩個季度分別上升14.2和11.2個百分點。該報告撰寫人、國家金融與發展研究室副主任張曉晶指出,當前無論槓桿率增長幅度,還是債務擴張及M2的環比增速,均低於2008年金融危機時的歷史峰值。

而放眼其他國家,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今年4月份預測,疫情衝擊將致全球廣義政府槓桿率大幅攀升,其中發達經濟體由105.2%升至122.4%,新興經濟體由53.2%升至62.0%,均超過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所引致的攀升幅度。

政府仍有空間加槓桿

不過社科院這份報告強調,面對世紀性疫情衝擊,下一步中國政府仍有必要和有空間加槓桿。張曉晶說,此時,對債務風險的權衡必然要讓位於對經濟大衰退的權衡,政府加槓桿托住疫情下的增長責無旁貸。而且中國60%左右的廣義政府槓桿率還有較大上升空間。4月份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提高赤字率,發行抗疫特別國債,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提高資金使用效率,真正發揮穩定經濟的關鍵作用」。這些預期的政策舉措都會增加政府部門的槓桿率水平。

房地產還應收放自如

此外,社科院建議,當前房地產政策除「房住不炒」,還應「收放自如」,一線城市仍然要「收」,但其他地方如湖北、重點城市群/都市圈可適度「放」。同時,針對不同收入群體,向低收入群體派發現金、向中等收入群體發放消費券以及結合扶貧直接購買商品為居民發放實物補貼等方式,多管齊下,促進居民消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