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縱橫大灣區 > 正文

港青搭建AI平台 瞄準內地建築業

2020-01-30
■伍震駒(右)和卓遠恆團隊研發出亞洲首個建築專用AI雲端平台viAct.ai。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伍震駒(右)和卓遠恆團隊研發出亞洲首個建築專用AI雲端平台viAct.ai。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省七成監控人手 預判危險避意外

幾乎所有行業,都在期待AI應用新模式的出現。建築專業出身的香港青年伍震駒和卓遠恆,瞄準建築行業安全事故多發、生產效率低的痛點,開發出亞洲首個建築專用AI雲端平台viAct.ai(視動智能),實現自動化智能監控建築施工現場。平台除了識別身份、違規行為,還能夠對潛在危險提前預判,為工地節約70%以上的安監人手的同時,亦提升施工進度。香港重視建築科技,在特區政府的支持下,平台已應用至全港建築工地,下一步,他們將全力開拓內地市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

伍震駒和卓遠恆此前在建築和軟件行業深耕多年。大約在5年前,二人發現建築工地死傷事件多發、效率提升慢問題常年存在,智能監控上尚無人突破。儘管已經在跨國公司崗位上做得非常出色,二人還是毅然辭職,決定一試。

勇奪創新獎 推動產品化

他們創立Customindz Ltd(佳智能有限公司),組建了以數十名AI工程師為主的創業團隊,利用計算機視覺技術,根據客戶需求設計施工監控方案。由於業務模式新穎,且擊中行業痛點,很快吸引了客戶。香港一間最大規模的國際知名建築商,主動尋求合作,希望開展泥頭車安全和流程管理監控,雙方一拍即合。

團隊給出的AI智能方案,對泥頭車進入工地時間、運量、操作是否規範等,進行全程監控並實時反饋。「項目方通過時間與運量比對,精準安排車輛,杜絕了工地泥頭車排長龍的現象,提升了施工效率。」伍震駒說。

該項目大獲成功,受到建築業界廣泛好評,建築商以該方案拿到香港建築業年度創新大獎。這次成功的嘗試,極大增加了伍震駒和卓遠恆的信心。去年初,他們加大研發力度,推動經驗和技術產品化,成功搭建起亞洲首個建築專用AI雲端平台viAct.ai。

新模組不斷 平台續擴充

該平台自動監控工地並實時反饋,可在手機App實時查看視頻監控和收取平台反饋信息。這套解決方案能夠為客戶節省大約七成安全監控人手。在這種模式下,可以為整個項目節約2%的成本,而目前,開發商在一個項目上的利潤也僅有3%左右,節約的成本直接轉化為利潤。

智能監控平台模式,取代了傳統人工後台監管的方式。viAct.ai已根據客戶需求開發出安全模組、危險區域警報、生產率模組等20多個模組,且還可以根據其他要求開發更多模組。而任何已有或新開發的模組,都可以在智能平台上實現自動化運行操作,同時解決安全監管、提升效率、增加利潤率三大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