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縱橫大灣區 > 正文

深圳籌建歌劇院 全球徵集設計方案

2020-01-18
■深圳歌劇院建築設計方案國際競賽新聞發佈會現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胡永愛 攝■深圳歌劇院建築設計方案國際競賽新聞發佈會現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胡永愛 攝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記者胡永愛及中新社報道,深圳市政府新聞辦16日舉行新聞發佈會,向全球發出深圳歌劇院建築設計方案國際競賽(以下簡稱「競賽」)邀請函,公開徵集優秀創意設計方案。目前共有來自中國、法國、西班牙、美國、瑞士、意大利等地的8家設計機構獲邀參加競賽。深圳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副局長丁強說:「這次競賽採取開放包容的姿態向全球公開徵集方案,將從有志於參與全球設計的機構和團隊中再遴選12家參與。」

設置三大功能區

據悉,深圳歌劇院包括南區的歌劇院核心區域和北區的歌劇院配套區域,佔地共17.5萬平方米,規劃建築面積共約22萬平方米,選址於南山區深圳灣畔的東角頭片區,場地三面環海,與香港隔海相望,擁有良好的自然環境,天然形成「一島雙灣、一河一山」的景觀格局。期望該歌劇院建成後成為深圳的新地標、新名片、世界級文化旅遊目的地,並為大灣區市民提供高水準的藝術享受。

深圳歌劇院項目功能設置有三大功能區。核心展演功能區以歌劇廳、音樂廳、小歌劇廳、多功能沉浸式劇場四個廳為主。第二部分為歌劇舞台藝術交流和歌劇舞台文化展覽以及藝術教育培訓與藝術休閒為主的公共服務和文創體驗功能區。第三部分是以演員公寓、道具和服裝設計製作中心等配套功能區,由歌劇院主體建築和配套建築群落組成。「我們還將結合歌劇院的地理位置優勢,配合周邊的山海、海岸帶、商業街區,給市民帶來24小時不落幕的公共生活文化活動。」丁強表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