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疫後復甦台灣離不開大陸

2020-05-02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新冠疫情打擊全球經濟,全球主要經濟機構均預測美國、歐元區、日本等主要經濟體面臨經濟衰退,IMF預測台灣經濟今年萎縮4%。有趣的是,台灣蔡英文政府不知危機,反卻認為「台灣疫後會成為各國投資重點」。筆者以為,這種說法,頗似「打雞血」,糊弄台灣民眾,實際上台灣疫後經濟復甦離不開大陸,但是蔡英文政府「以疫謀獨」,不斷惡化兩岸關係,以自我孤立毒化台灣島內的營商和投資環境,世界資金惶恐躲還躲不開,怎會視其為「投資重點」?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4月14日發佈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報告》,預計2020年全球經濟將萎縮3%,衰退程度遠超2008年金融海嘯,至於台灣2020年經濟則將萎縮4%。IMF首席經濟學家高萍娜(Gita Gopinath)解釋,2020年全球經濟很可能遭遇1930 年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衰退,其程度遠超過 10 多年前的全球金融危機。IMF已將台灣今年經濟增長率,從2019年10月的2.7%,大幅下修至負4%。

IMF將台灣增長大幅下修至負4%

對此,蔡英文政府立即組織反擊,4月17日出動「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召開記者會稱,今年除第二季度會出現負增長,第三第四季分別會有0.52%和1.86%的增長。他甚至認為,疫情對台將有正面助益,自中美貿易戰以來,各國已有反全球化趨勢,如今受疫情影響各國企業更考慮將供應鏈放在安全的地方,台灣有望成為各國首選。另一位「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更說出一些邏輯混亂的話,他說,國際機構目前對台經濟看法多趨向悲觀,但這些機構未考慮近年來台灣經濟已陸續與中國大陸脫u,所以今年台灣經濟表現應該相對穩定。

這些說法,引起前「行政院長」朱立倫抨擊蔡政府低估了經濟蕭條。他說,甚至上個月還聽到台灣經濟成長率可保二的說法,結果IMF直接說台灣是萎縮4%,可想對台灣影響有多深。他說,台灣受到的衝擊分三個部分,第一個最直接受影響的就是台灣旅宿、觀光以及服務業者,這些朋友現在是在活命的問題。第二個則是台灣中小企業,中小企業現在已經受到斷鏈的衝擊,預計五月或六月,台灣中小企業們喊救命的情況會非常嚴重。最後則是台灣科技產業,現在已因歐洲、美國的需求減緩而受衝擊。這三波影響衝擊下來,對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相當負面。事實上,到了4月27日,台灣經濟部門「國發會」正式公佈,三月景氣燈號由綠燈轉呈黃藍燈,「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承認,景氣明顯受到衝擊,目前各行各業受疫情衝擊,實施減班休息措施,人數創十年多新高。

蔡英文政府在這次全球抗疫中最令人反感的,是不思與大陸合作抗疫,反而是「以疫謀獨」,不斷惡化兩岸關係。倒是韓國、日本、新加坡以及亞洲其他國家都以「山川異域,風月同天」的精神共同抗疫,韓國首相文在寅還與習近平通電話,表示「中國的困難就是我們的困難」。

蔡英文「以疫謀獨」惡化投資環境

筆者認為蔡英文政府對大陸抗疫以及政局重大誤判。第一,以為大陸很可能控制不住如此嚴重的疫情;第二,以為疫情會重創大陸經濟並難以復甦;第三,除了應付疫情和復工,北京還飽受特朗普政府的責難和國際間的無理「索償」。故此,蔡英文以為即使招惹北京,大陸也自顧不暇。

但事實是,中國不但已經控制住疫情,也很可能成為疫後全球經濟復甦的中心,先於歐美恢復正常經濟秩序。這次疫情,使全球的生產鏈相當程度按下了暫停鍵,疫後各國都必然比拚搶先啟動的重要性。事實上,在全球經濟復甦的鏈條上中國站在起跑線的前端,最大優勢是有龐大的內需市場。中國14億人的大市場,加上城市化深入發展,可以說有當今世界各國都沒有的最大的內需空間。中國政府自2008年美國引發的全球經濟危機以來也積累了化危為機的經驗。中國至少還有兩大新的經濟增長點,第一是全國範圍尤其是不發達地區的龐大而有效的基建投資;第二是領先全球的5G技術帶來的通信及智能產業的大發展。故此,中國在疫後全球搶跑領先是有底氣的。

反觀台灣經濟依賴大陸遠多於美國,台灣經濟要復甦能離開大陸嗎?蔡英文惡化兩岸關係,不就是惡化台灣投資環境?說疫後台灣是投資首選,那真是天方夜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