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巴基斯坦返港新增4確診

2020-05-08
■劉家獻(右)表示,有信心出院後「復陽」的病人均不具傳染性。旁為張竹君。■劉家獻(右)表示,有信心出院後「復陽」的病人均不具傳染性。旁為張竹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昨日新增4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4名男患者均為由巴基斯坦取道多哈返港者,屬輸入個案。另外,昨日還有一宗出院病人「復陽」個案,醫院管理局表示,病人體內的病毒殘餘已不具傳染性。香港已連續18天沒有本地感染個案。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最新疫情簡報會上指出,連同新增的4宗,新冠肺炎累計確診數字增至1,044宗。4名昨日確診者都是男性,年齡介乎11歲至47歲,均是由巴基斯坦搭乘QR818航班取道多哈於周三(5月6日)返抵本港。

部分確診者有親屬關係,其中11歲男童(第一千零四十二宗個案)2月中與家人回巴基斯坦探親,是第一千零四十四宗的29歲確診男子的侄子,他有5名密切接觸者。叔侄兩人在4月底曾見面吃晚飯。

第一千零四十三宗個案的47歲男確診者,於2月初回巴基斯坦探親,並與一名表兄弟一起搭機返港。其後,兩人一同被安排入住駿洋h,其表兄弟已被列為密切接觸者。

第一千零四十五宗個案的40歲男確診者,則在4月11日到巴基斯坦,他有4名密切接觸者。

出院20天「復陽」 無傳染力

至於出院後「復陽」的個案,患者為第四百一十宗的36歲男子。根據資料,他居於港島半山干德道,2月21日至3月15日期間曾先後到訪荷蘭、奧地利及瑞士,3月25日確診。

張竹君表示,該患者 4月16日出院,但本周二(5月5日)再因肚痛及腹瀉到瑪麗醫院就診,病毒測試呈陽性。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表示,專家認為患者體內的屬病毒殘餘,不具傳染性。

至今,已出院的943名確診患者中,有10人曾出現「復陽」情況。劉家獻解釋,在頭9名「復陽」患者身上都種不出病毒,部分病人亦驗出抗體,因此有信心出院的病人均不具傳染性。

衛生防護中心轄下的科學委員會日前更新出院準則,病人滿足原有條件或是驗出抗體,都可以出院。劉家獻表示,醫管局已開會討論新準則,會盡快應用,但安排需時,會視乎每位病人的實際情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